点燃核心驱动力!2020年,湖北将大做“城市文章”

《辞源》这样定义城市:人口密集、工商业发达的地方。

下围棋,落子布局讲究“先占角,后走边”。区域经济布局,同样也要看大势、抓重点、分区域、分层次推进。

2020年,我省将大做“城市文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定不移落实区域经济布局,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以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

城市,区域核心所在。城市,企业汇聚地,人口集中地,也是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集散地。

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城市必须成“势”,成为区域经济的强大“发动机”。

点燃核心驱动力

眼下的武汉,在建或已建成200米以上高楼达147栋,进而迸发出巨大的财富效应——仅江岸区的平安金融中心一栋楼,年税收就超过14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武汉市中心城区涌现50余座纳税“亿元楼”。楼宇里,平安人寿、泰康在线、国华人寿、中国银联、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等一批世界500强、全国及区域性金融总部纷纷入驻。

华星光电、天马、长江存储、烽火科技、长飞光纤,还有小米等企业武汉第二总部或平行总部纷纷落户,以“芯屏端网”为标志的世界级产业集群悄然崛起。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武汉城市圈的“带头大哥”,武汉,正在成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引擎和湖北独一无二的最重要增长极。

这是21世纪的世界潮流——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在美国,波士顿—华盛顿、芝加哥—匹兹堡两大城市群,集中了20多个大都市区和美国70%以上的制造业,成为美国工业化和城市化水平最高、人口最稠密的地区。在日本,东京都市圈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都市圈,面积仅占日本国土面积3.5%,GDP却占日本一半。

环顾国内,环渤海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眼下已成为我国活力最强的经济增长极。

2018年11月发布《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以武汉引领长江中游等城市群发展,带动相关板块融合发展。

“城市是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湖北城市区域创造的GDP,已接近全省GDP总量的80%。”省政府咨询委员、湖北省“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秦尊文说。

“将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抓手,是尊重客观规律,符合国内外时代潮流的科学决策。”秦尊文表示,上世纪80年代,我省区域发展重点放在小城镇,采取县、乡、村、组、户“五个轮子一起转”策略,虽短期激活了一批乡镇企业,但后继乏力,区域经济发展还是要回归城市的核心地位。

区域要有“带头大哥”

2018年,光谷互联网“独角兽”企业斗鱼直播,专利申请量及发明专利申请量双双突破1000件,居全省第一;华星半导体及华星光电发明专利申请量分列第二、第三位。

“从专利风向,能看出一个地区的创造力和产业风向标。”光谷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赵荣凯认为,光谷“芯屏端网”万亿光电子产业集群,前景可期。

2019年出台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总体规划》中这样描述:以东湖高新区为核心承载区,协同带动黄冈、黄石、鄂州,四地协同打造我国创新发展核心承载区和世界级原始创新策源地。

“要提升湖北的竞争力,首先要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武汉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伍新木说,在长江中游城市群中,武汉1+8城市圈处于核心地位,有望成为继粤港澳、长三角之后的中国第三增长极。

作为城市群的研究者,秦尊文认为,湖北是中部地区最早提出“城市群”概念的省份,随着汉十高铁等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主两副”区域发动机作用将日益凸显。

伍新木建议,作为国家九大中心城市之一的武汉,是湖北发展的最强“火车头”,要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成为武汉城市圈、长江中游城市群中的核心和龙头。

宜昌和襄阳,作为宜荆荆、襄十随城市群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也要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秦尊文说,要“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

上月30日召开的武汉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称,努力在先进技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上取得更大突破,打造1到2个5000亿级新兴支柱产业。

襄阳市提出,2020年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发挥中心城市作用,实现汉江流域城市交通、市场、生态建设与社会服务等大协作、大融通。

宜昌市表示,依托龙头企业、依托补链强链招商、依托创新驱动,全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壮大城市动力源,产业是基础。省经信厅认为,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结合中心城市群建设,优化产业布局,以商招商,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芯屏端网”、信息光电子、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集群。

协调联动提升竞争力

眼下,葛店开发区拨打固定电话,开始以武汉区号“027”开头;正在编制的武汉大都市区规划,鄂州作为唯一地级市入列其中。

“城市协同发展不仅仅是空间概念,更是持续互动的机制。”鄂州市委书记王立认为,以大城市引领的城市群因其规模经济效应、要素集聚效应及高水平的专业化分工,已成为经济活力的源泉和区域竞争力的高地。

“承接光谷东扩,重在延链,做好配套。”鄂州市市长刘海军表示,鄂州要甘当配角,主动出击,进一步探索两地同招共引大项目的新模式。

省委提出,各地要立足比较优势,差异发展,协调联动发展,增强湖北整体竞争力。

汉十高铁,串起50多个4A、5A级景区。十堰主动与武汉、襄阳、随州沟通对接,寻求旅游票务等优惠合作,打造高铁旅游经济链。

兴山县在宜昌高新区、猇亭区、宜都市建立2万余亩“飞地园区”,打造“产品高端化、产业绿色化”转型升级平台。

有合作,就有分工。如何取长补短?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各地要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山则山、宜水则水,推动形成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空间开发格局。

秦尊文认为,以前,各地企业都在抓大工业、上大项目,但不是所有地方都适合做制造业、搞高精尖,绿水青山、美食生鲜、特色旅游一样能出彩,最终形成各地错位互补新优势。

“以生态之长,补发展之短;以农业之长,补工业之短;以新兴产业之长,补传统产业之短,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增长极。”这便是我省区域协调发展的辩证法。

编辑 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