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水鸟湖北过冬 林业部门将开展同步调查

漳河湿地鸳鸯戏水。(图片由漳河湿地公园提供)

每年有多少水鸟在湖北过冬?它们生存状况如何?今年1月8日至14日,湖北省林业部门将在全省开展越冬水鸟同步调查。

湖北省鸟类资源丰富,是东亚雁鸭类、东北亚鹤类和东亚—澳大利西亚鸻鹬类迁徙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越冬水鸟调查结果显示,珍稀濒危候鸟在湖北分布地明显增多,还发现了短嘴豆雁、红胸黑雁等新记录鸟种。

跟往年相比,今年调查范围将大幅拓展,在国家级、省级湿地公园,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小区),以及有典型性、代表性的重要湿地,共131个调查地点同步进行。

越冬水鸟同步调查内容包括:记录鸟类的种类和数量,对鸟类栖息地的地貌类型、水域面积及鸟类生存受干扰、受威胁因素等,是准确掌握了解水鸟分布、种群数量、迁飞动态、集群活动规律、栖息地等现状的重要举措,也是保护主管部门制定保护政策措施、实施保护工程的重要依据。

省林业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今年起,省林业局将把越冬水鸟同步调查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每年1月在131个调查地点固定开展,并作为考核各地野保湿地工作的重要指标。

来源:湖北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