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新增1315个!​城区静态停车泊位达14210个

黄州城区新增1315个静态停车泊位

总数达到14210个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规模的扩大,日常出行对机动化的需求与日俱增,机动车拥有量迅猛增长。机动车的普遍使用给城市交通带来巨大压力的同时,大量机动车辆的停放也给黄州城区的环境和交通运行带来重大影响,停车乱、停车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停车问题成了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

昨日,记者从黄冈市市政设施管理处了解到,在保证动态交通的前提下,充分利用道路资源施划临时停车泊位,截至今年11月,黄州城区施划、覆盖停车泊位1315个,施划摩托车、电瓶车、自行车停车标线3000米,静态停车泊位总数达到14210个,标线24560米。

应划尽划满足需求

据统计,近年来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至今年10月20日止,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9.2万辆,比上年增加0.5万辆,增长率为10%,迅猛增长的车辆加剧了城区停车难的局面。

从总体上看,黄州城区停车问题主要体现在停车需求和停车空间不足、停车空间扩展和城市用地不足的矛盾上,且停车问题最严重的区域是黄州老城区。人行道施划临时泊位是停车设施的重要补充部分,由于其短时间停放方便的特征,在黄州城区的停车结构中占有相当比例。

11月26日下午,黄州新港大道三能超市门口,市民徐先生将车停在上个月新划的停车位内,就去附近办事。他说,以前这里没有划停车位,车辆停放杂乱无章,还怕违停被贴条,现在规范有序多了。

那么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有什么原则? 黄冈市市政设施管理处副主任秦斌介绍,临时停车泊位的施划应符合城市交通发展战略、城市交通规划及停车管理政策的要求,应与黄州城区风貌、历史、文化传统、环保要求相适应,根据黄州城区的交通状况和施划条件做到应划尽划的原则。施划设置应满足交通管理要求,施划应与路外停车相协调,并保证车流和人流的安全与畅通。

规范停车助力“双创”

在黄冈外国语学校门口两侧,20余个停车位依次排开,今年增补覆盖的停车位还新增了停车方向标识,这也是助力“双创”的新举措。秦斌说,增加停车标识,能规范停车位的使用功能,引导车主有序停车,保持车辆首尾一致。目前已经在245 个新增覆盖车位上进行施划,这项措施也在逐步推进中。

按照施划原则,施划道路临时停车泊位位置要符合道路交通环境限制条件,对居民生活影响较大的人行道上不得施划停车泊位。在人行道上施划停车泊位不得占用盲道。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 米以内的人行道上路段,不得施划临时停车泊位。

学校商超一直是停车难的焦点地段。在黄州区体育路小学,人行道上纵向新增了12 个静态停车泊位,缓解附近交通压力,方便接送学生的家长。家长吴先生表示,规范停车是好事,但是有些车主不按线停车、长时间占用临时停车位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希望学校和相关部门能加强管理。

据悉,相关管理部门通过降低道路缘石,取消隔离墩等方便车辆停放,同时还多次联合执法,对擅自施划停车位占用盲道、私自设置地锁等进行清理取缔。将施划临时停车位和建设停车场同时进行,目前遗爱湖沿线市农发行地段,建设生态停车场也纳入计划,相关工作正在开展。(记者黄俊杰  通讯员孙代双)

记者体验:9 路车多了

11月27日,《鄂东晚报》3版刊发读者来信,一读者讲述了在黄州赤壁大道中商百货公交站等候9 路公汽的烦恼经历,为搭乘9 路公汽,他等了足足1 小时23 分才等来一辆。该读者由此感叹:城市公交作为“窗口”却如此糟糕,如不迅速改进,势必影响形象。美丽黄州,决不能因公交而毁誉!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该读者等候9路公汽的中商百货站点,体验等候9 路公汽的过程。上午9时,记者来到站点时,刚好一辆9 路公汽到站,因无乘客上下,该车短暂停留后向下一站开去。

公交路线指引牌上显示,这个站点停靠6路、9路、16路公汽,都是往返复线,9 路公汽起始站分别是路口镇政府和区水利局,中间停靠的站点多达45 个。几分钟后,两位市民走进公交站台,其中一人称要乘坐9 路车到江山如画站,另外一人去西湖中学站。在等候过程中,两人不时焦急地向赤壁大道东侧望去,期盼9 路车早点来。9时11 分,去西湖中学的市民等不及,拦下一辆出租车走了;去江山如画站的市民坚持等候,9 时22 分,该市民还是没有耐心等下去,也拦下出租车走了,站台上就剩下记者一人。

记者也不时朝9 路公汽来的方向张望。9 时33 分,期盼中的9 路车终于来了,此时离上一辆9 路公汽到站时间间隔有33 分钟。看其离去,记者猜想,下一趟9 路公汽什么时间到?9 时49 分,记者眼前出现第3 辆9 路公汽,比上一趟的间隔时间要少得多。

10时整,第4辆9路公汽驶进中商百货站。

10时35分,第5辆9路公汽驶进中商百货站。

在当日的体验中,从9 时至10 时35分,持续1 小时35 分钟里,先后有5 辆公汽进入中商百货站点,间隔时间最少的是11 分钟,间隔时间最长的是35 分钟,来车频率比读者反映1 小时23 分才等来一辆9 路公汽的频率要高许多。

当日,记者还将体验经历反馈给来信读者,该读者说,这是一件好事,希望公交公司继续保持,切切实实为市民服务。

来源:鄂东晚班全媒体

编辑:陈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