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最精辟的3句诗,人生道理受益终生!

这世上有多少人,明明用尽了全力,依旧过着平凡的人生。

明明很努力了,生活还是不顺风,不顺水,更不顺意。我想,大部分人都是这样。

苏轼也不例外,但这不妨碍他成为人生赢家。

900多年前的海南,一个荒蛮之地——“食无肉、病无药、居无室、出无友、冬无炭、夏无寒泉。”晚年苏轼被流放至此,找到三大快乐:“旦起理发、午窗坐睡、夜卧濯足。”

早晨梳头,中午顶着烈日睡去,晚上洗完脚睡觉。彼时,快乐很简单。

在黄州,苏轼吃不起羊肉,那就吃猪肉。穷了,拿不了笔,就拿起锄头过农民的生活。

原来,哪有什么胜利可言?不过是看谁内心更强大。

欲望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

苏轼某夜宁酊大醉,晚归。家童鼾声如来雷,听不见敲门声。无奈,他只好走到江边,静静听着长江奔流,想了很多过去的事情,他默默怨恨自己:我之所以活的这么不自由。难道不是因为奔走在名利场中,渐渐迷失了心志?

脚下一片灰暗,头顶星光璀璨。苏轼抬起头,许诺自己:终有一天要乘上小船,离开这里。在清风明月中了却余生。

那个平平无奇的夜晚,大概是苏轼完成了一次重大转变——明白了自己人生的追求。

王小波说:“二十一岁那年,我想爱,想吃,想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

年轻的时候,我们有好多欲望,好多想要的,这个世界纷繁复杂,这里的人匆匆忙忙。特别是步入社会之后,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上有一群人,拼搏是为了名利。

这些年我听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不能什么都想要”,而更可怕的是,这些人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记得亦舒在《印度墨》中说过一句话:“我提着一个袋子,边走边拾。一路上拾起无数我不想要的东西。当我遇到我真正想要的东西之时,袋子已经装满了。”

世上最可悲的事情莫过于此吧!时间不可逆,青春不可逆。人这一生最怕回首往事,突然开始质疑自己前半生的追求。想要什么样的伴侣?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你可以自由自在,放荡不羁,但是一定要弄清楚你内心的感受,那是你一切力量的源泉。

归宿

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小时候看倚天屠龙记,四大门派围攻光明顶,张无忌被少林方丈打到半死,弥留之际他突然想起背过的《九阴真经》,其中有一句:“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冈。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

这几句话我至今不忘,现在想来和苏东坡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去”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苏轼漂泊半辈子,突然感悟:风雨,放晴都是寻常天气。政治风云中,荣辱得失又何足挂齿?想明白了这一点,突然发现自己有了重新开始生活的勇气。

不局限于狭小的眼界,对待何事都泰然处之,心性安然。突然间,你就会觉得人生进入了一种豁朗的境界。

人生不过如此,再富有,不过一日三餐。再穷,也能席地而坐。

总有一天,我们会跟这个世界一起消失,我们只有现在。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心安

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苏轼有一好友,名王定国。他曾经被贬到岭南之地,跟他一起去的还有歌女柔奴。王定国被赦免后,回到京师。苏轼前去探望,碰到了这个歌女,他随口问了一句:

“你之前一直住在条件优渥的地方,突然搬到岭南,会不会很不习惯?”柔奴听了,云淡风轻的说了八个字:“此处心安,便是吾乡。”

苏轼听完感动不已,写下一诗。

对于故乡,杜甫写“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贺知章写“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而苏轼的“此处心安是吾乡”最打动我。

真的能呆在家乡,当然是最好。但是大部分时候我们还是不得不离开,去和世界交锋。这个时候,考验的就是你的心理素质。既然泥泞不堪,纷繁复杂是避免不了的。

那么只要内心清净、安定,不在迷茫中自我折磨。其实不管你到哪里,都能找到内心的归宿。

只要心安,走到哪里都不会是流浪。

这世上有两种人:一种就是你我一般的平凡人,另一种是出生在终点的幸运儿。苏轼是前一种。

大雨过后,有两种人:一种是低头流泪的人,另一种是抬头看蓝天,看彩虹的人。苏轼是后一种。

苏轼并非生来就是人生赢家,他告诉我们:失落处,也可以是成功处。

一个过来人的故事,比任何鸡汤都好使。

共勉。

来源:诗词世界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