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专业学生扮鬼实训,有鬼的怕是学校和企业

校企合作的江湖大了,什么鬼都有。近日,渤海理工职业学院的“模块化教学”,就闹出了“鬼故事”。该校将学生送往外地参与实训,但岗位与专业不符,比如会计专业学生在北京欢乐谷鬼屋扮鬼、检查游戏设备,且工作超时、没有工资。

渤海理工职业学院

不得不说,如此校企合作,其业务跨度之大,天马行空。学生和学生下班见面:你是什么鬼?愚钝如我,绞尽脑汁脑汁也无法牵强附会出,会计专业到底和扮鬼有啥关系,总不能是将来做财务时,方便在账本上捣鬼?

对此,该校经贸管理系主任刘尚滨回应称,学生在欢乐谷实训的前一个月需要轮岗,直至8月底转入“与专业相符的岗位培养”。至于“没有工资”,那是学校将这部分钱全部补贴到了学生的日常开销。

一样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不同的是实习岗位五花八门,相同的是对学生权益的几近无视。近年来,一些学校尤其是职业院校在与企业合作中,把学生当做免费劳动力、苦力、甚至赚钱工具的,都不乏案例。 

远的有,2005年,南宁第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校食堂被学校老师承包后,不少学生都被叫去免费干活,美其名曰“见习”。近的有,今年5月份,海南28名职校生被带到广东打工,成为与专业毫无关系的流水线工人,加班加点,且大部分工资遭到克扣。

去年,教育部等六部门曾联合印发《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规定职业学校和企业开展合作,应当平等协商签订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协议。所谓三方,每一方都应是平等的、独立的主体,要秉持自愿的选择,不得强迫。但是从报道信息看,学生反映,若是拒绝,便会被警告或降级处理(降年级)。

在实习工资方面,2016年,教育部等5部门发布《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首次提出了顶岗实习学生报酬底线,要求原则上不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试用期工资标准的80%,以货币形式及时、足额支付给学生。遗憾的是,这场“扮鬼实习”安排中,学生的工资被提前“开销”掉了。

说实话,我们根本看不到所谓的“三方”和权益保障。实习工资怎么发、发多少、或者说以什么样的理由“蒸发”,完全学校说了算;实习什么岗、干什么活,完全欢乐谷说了算。至于学生的选择权,恐怕只剩下扮鬼的时候,选择牛头还是马面。 

所以,此次的实训“鬼故事”,不能止于校方的自圆其说,也不能沦落为“鬼知道”。当地教育部门应积极介入,彻查校企合作背后,是否有些鬼鬼祟祟,揪出违法违规的魑魅魍魉,还学生一个在朗朗乾坤下实训的“欢乐谷”。

来源:与归 澎湃新闻 

编辑:余贝娜(实习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