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高精系统覆盖襄阳试验场 智能网联汽车定位进入“厘米”时代

图为:无人驾驶汽车正在进行类似于迷宫路障的复杂路况测试。

文/图 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左晨 通讯员 王政

7月15日从中国移动湖北公司获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襄阳)初步建成覆盖东风试车场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的5G高精定位系统。经检测,在该系统覆盖范围内,定位精度优于1.5厘米,智能网联汽车定位进入“厘米”时代。

据介绍,该系统由3个基准站、1个数据处理服务中心及5G通信网络组成。由湖北移动与武汉大学已共同建设的“5G+北斗”高精度定位平台,能通过5G网络连接并形成北斗地面基准站网络,使用载波相位差分算法实现厘米级精度定位,助力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高精度定位技术是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技术,能解决在哪里(初始位置)和要去哪里(目标位置)的问题。”湖北移动襄阳分公司5G工程师王淞介绍,基于“5G+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汽车不仅能够自动规划驾驶路线,安全到达指定停车地点,实现无人驾驶,还能够感知交叉路口盲区、弯道盲区、车辆遮挡盲区等位置的环境信息,帮助自动驾驶系统更全面获取周边交通态势。目前,湖北移动与东风汽车集团技术中心研发的由5G远程驾驶系统操作的无人驾驶公交也已经在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园区内开展示范运营。

湖北移动公司称,2018年以来在武汉布局5G规模试验网,同时开展无人驾驶、网联无人机、北斗高精度定位、智慧高速等方向研究,与江汉区政府、武汉经开区管委会、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等签署了5G共建协议,开展智慧城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网联汽车试车场等项目建设,5G行业合作伙伴数量和5G专项规模均居全国前列。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余贝娜(实习生)

(作者:左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