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长江云·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 ,大冶统筹推进“两个中心”共建

今年以来,大冶紧紧围绕湖北省委提出的“两个中心”共建、画好线上线下同心圆的思路,依托“长江云·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统筹推进“两个中心”建设,实现优势互补,有效提升了大冶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号召力。

6月21日,在铜草花园社区,有一场特殊的直播活动。大冶市融媒体中心通过“长江云·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直播了“徐大姐”志愿服务队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志愿服务的情况。这也是“长江云·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在大冶市试运行的首场直播活动,直播获得了130万点击和关注。通过直播也向全省观众展示了大冶文明实践建设工作成果。

通过现场直播可以看到,“徐大姐”志愿服务队正冒着大雨组织社区居民沿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一边沿路清扫垃圾,一边对沿街商贩的出店经营行为进行劝导。这支服务队队员平均年龄65岁,主要是由退休老党员和老干部组成,他们长期坚持,风雨无阻,无私奉献。在“徐大姐”志愿服务队的带动和感染下,许多商店店主都自觉遵守“门前三包”制度,严格规范经营,附近居民也积极申请加入志愿服务队,参与到文明创建当中来,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贡献光和热。

当天,同步直播还有灵乡镇坳头村现场,乡亲们正聚集在舞台前,热热闹闹地看一场文艺表演,这是村民通过平台点单,中心派单,大冶市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接单,开展的一项“送戏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正是依托“长江云·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大冶根据群众需求,及时开展“定制”服务,真正实现了按需点单、按需派单、按需接单。

据了解,今年来,大冶市统筹推进“两个中心”共建,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在“云上大冶”APP中增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专栏,将涉及志愿者招募、注册以及实践活动发布、派单、接单、评比、积分兑换等功能“一网打尽”,构建了“群众点单→中心制单→层层派单”的流程化服务机制。打造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健身体育、法律服务等七大“线上平台”,极大方便了群众在指尖上参与实践活动,激发了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依托“长江云”平台,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一系列智能化展示功能,群众通过参与互动点评,促使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既传播了正能量,又倡导了文明新风。

据了解,截止目前,大冶市累计注册志愿者12.7万人,注册志愿服务队伍407支,志愿服务累计时长96.3万小时,服务群众达45.8万余人;已推出首批10种类型、267条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大冶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送政策、送理论、送科技、送健康、送文化、送温暖等“六送”志愿服务活动930余场次,覆盖了全市379个村(社区),有效增强了文明实践活动的针对性、时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志愿服务氛围更加浓厚。

(大冶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曹鹏 程细峰 刘爽 责任编辑 黄静蕾)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