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消委发布消费提示:理性面对“618”电商年中促销

最近, “618”年中促销火药味十足,各大电商纷纷推出满减、秒杀、打折、狂欢价、红包、代金券、优惠券、预付定金等优惠活动。为此,湖北省消委日前专门发布消费提示:令人眼花缭乱的促销,可能暗藏陷阱。广大消费者要时刻注意理性购物、依法维权。

一、摸清“套路”,谨防被“忽悠”。

“618”期间,一些商家大打促销牌的同时,侵权“套路”也混杂其中。如“先涨后降”,表面上让利,实则清库存,甚至出售质量较差的商品。还有的预付少量定金抵大额现金的活动,消费者提前支付定金,如未支付尾款则定金不退等等。为此,消费者务必“擦亮眼睛”,以免因冲动消费落入商家“套路”。

二、拼购有风险,下单需谨慎  

拼团的价格往往低于一般销售价,但拼团是临时组织起来的团体,交易成功后就解散,一旦出现纠纷,往往就难以再组织起来维权。此外,拼团购物需提前支付,成团后发货,容易出现发货不及时的情况。 

三、了解退换货规则,把握售后时机效  

“618”期间,由于订单量大增,消费者买到有质量问题的商品概率也会增大。不少消费者抱着能“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的心理轻易下单。然而,现实中消费者可能遇到当商品出现存在质量问题时,没有证据或证据不足,客服多次推诿不作为导致过了7天,而不予退换货,或者退换货却仍需支付运费等额外负担。  

四、提高信息保护意识,切莫轻意“授权”  

当前,App过度索要授权是个人信息泄露的主要原因之一。消费者在安装电商APP时,往会跳出多个请求授权对话框。消费者务必仔细查看条款内容,莫要轻率直接点击“同意”或“是”。

五、理性购物,勿过度“囤货”  

在电商各种花式活动刺激下,“618”期间,消费者容易冲动消费、过度消费。有的一次购买几年都用不完的商品,甚至最后导致商品过期。消费者在网络上进行消费时,应妥善保存促销活动截图、聊天记录、发票、小票等购物凭证。一旦出现消费纠纷,若与经营者协商不成,可向平台客服投诉,或拨打12315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或到消费者组织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