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放了两天的冰西瓜 武汉太婆发生感染性休克 医生提醒:尽量不要吃隔夜冰西瓜

“没吃完的西瓜在冰箱里放了两天舍不得丢,女子把剩下的大半个西瓜一次都吃完了,没想到吃完后出现了发热、畏寒的症状,到医院一查竟是感染性休克了。”

家住汉阳的刘女士,今年53岁,平日里生活比较节俭。前日清晨,刘女士出门买菜的时候,看到西瓜卖得比较便宜,就顺便带了一个回家,当天吃了一点后还剩一大半没吃完,便把西瓜放进了冰箱保存。昨天下午,刘女士回家后感觉到有些热,口也很干,就把冰箱里的西瓜拿出来吃。可吃完后没过多久就出现了发热、畏寒的症状,心想着也没什么大事,便没在意。第二天一起床,刘女士便觉得两眼发昏,双腿乏力,路都走不了,还不停的发抖打寒战,家人知道后急忙把她送到了武汉市第四医院检查。

呼吸内科沈三英副主任医师发现,刘女士来院时已经出现了休克血压,只有70mmHg/40mmHg。检查结果发现其体内的感染指标是正常值的几千倍,有严重的细菌感染,考虑细菌从肠道进入了血液,引发了脓毒血症、脓毒性休克,随时会有生命危险,需要尽快抢救。

经过强抗感染、液体复苏,升压抗休克等抢救和积极对症治疗,刘女士的情况逐步稳定了下来。沈三英介绍,冰箱不是安全箱,有一类嗜冷菌不怕冷,冰箱还是它喜欢的场所,比如李斯特菌、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都喜欢在冰箱中生长繁殖。

沈三英副主任医师提醒,冰冻、隔夜的西瓜容易滋生细菌,最好不要食用,否则细菌进入肠道后又随着血液“跑”遍全身,可能会侵入器官导致脓毒性休克。脓毒性休克会导致组织细胞缺血缺氧、代谢紊乱、功能障碍,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率很高。

来源:长江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