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字催泪!妈妈肺癌晚期,留下8封信陪伴儿子成年……

湖北武汉,赵岗村,30岁覃小连确诊肺癌晚期。得知生命进入“倒计时”,可能无法看到儿子长大成人,她给不满10岁的儿子,写下8封信。她想让丈夫在儿子每年生日的时候读给他听,以这种方式陪伴儿子成年。短短711字,字字催泪。

中新视频截图。

妈妈确诊癌症晚期后

写给儿子8封生日信

“祝你十八岁生日快乐。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妈妈要跟你说声再见了,妈妈不能再写生日信给你了,接下来的路你要自己走下去,因为你十八岁,是大人了,但妈妈的心一直会陪在你身边,直到永远……”

中新视频截图。

这是覃小连给儿子轩轩写的“18岁”的生日信,这样的信还有7封。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后,最让覃小连牵挂的就是尚未满10周岁的儿子。

按照医生的说法,覃小连的生命也许不会超过一年,这意味着,从11岁起,覃小连可能没法陪伴在儿子身边了。为此,她给儿子写下了8封生日信,希望每年一封,陪伴儿子直至成年。

“11岁”生日,覃小连写道,“看着你一年年长高,妈妈心里很高兴,希望你健康成长,长大做个有用的人。”

“12岁”生日,“希望你能过一个特别高兴的生日。”

“13岁”生日,覃小连的叮嘱很多,“是不是不像以前那么调皮了?你会不会自己洗衣服?有干净的衣服穿吗?简单的家事你要学着做熟……”

“14岁”生日,覃小连问,“该上初一了吧,放学都不用爷爷接送吧?现在你在长身体,要多吃点饭,别买零食了,千万不能像你爸爸那样长成小个子。”

“15岁”生日,覃小连叮嘱儿子“要做个懂事的少年”。

“16岁”生日,覃小连预祝儿子“中考加油”。

中新视频截图。

“17岁”生日,覃小连叮嘱儿子,“要听老师的话,努力学习,踏实做人,将来做一个有利于国家、有利于社会的人。”

覃小连的信里,没有抱怨,没有生离死别的伤感,字里行间更多的是零碎的叮嘱和期盼。

覃小连说,想以这种特殊的方式陪伴儿子成年,让儿子能感受到妈妈的爱一直都在。

妻子病房中口述

丈夫代笔完成生日信

提及妻子,覃小连的丈夫张志元话语中满是愧疚,“她太年轻了,才30岁。跟我结婚后,连场酒席都没摆过。”张志元说,11年前他和妻子是在广东打工的时候认识的。今年4月,妻子的病确诊。

中新视频截图。

提及给儿子轩轩写的8封信,张志元说:“孩子妈妈生病以后,有朋友和一些爱心人士来医院捐款,我们俩就买了本子和笔,把捐款一笔一笔记下来。5月初,我们俩聊天时,她说想给儿子写几封信,我说行。当时她还在病房打点滴,于是她口述,由我来记在本子上。”

张志元说,从孩子11岁到18岁,妻子每年写一封,直到儿子轩轩成年。他说,妻子口述时偶尔会停下来,“她在想那时候孩子长成什么样子了,可能会遇到什么事情,有时候她对内容不满意,还会让我改,错别字也要改一改,断断续续写了4个小时。”

中新视频截图。

在一次求助筹款时,张志元无意中提到了妻子给儿子写的这些信。很快,8封质朴的生日信和筹款信息一同曝光在大家的视野里,打动了众多陌生的网友。张志元感到意外,自己和妻子学历不高,两个人的文笔也不算好,信里只是叮嘱儿子注意生活和学习,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

张志元说,生病后,妻子的体重从45公斤掉到了38公斤,目前在家以休息为主,“只能偶尔起床走动走动,不能做家务活。”

在家里,覃小连还教孩子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扫地、做饭、叠衣服之类的。因为怕丈夫将来出去打工,孩子一个人在家,不能照顾自己。

海洋公园度过六一儿童节 

“希望我的病能好起来”

6月1日,覃小连与丈夫、儿子一同来到武汉极地海洋公园,他们手拉手,一同漫步“海底隧道”,不仅观赏了各种海洋生物,而且还亲自喂白鲸吃鱼。

中新视频截图。

在海洋公园里,覃小连的儿子显得很好奇,也很开心。张志元说,儿子知道妈妈生病了,但是以为吃了药就会好,他们并没有给儿子透露更多的消息。

覃小连告诉记者,这是儿子第一次见到真实的海洋生物,希望自己的身体能好起来,陪儿子过更多的六一儿童节。

“希望他快乐吧,好好学习吧,长大做个有用的人吧。”覃小连眼眶含泪,略带哭腔地说。

中新视频截图。

覃小连的主治医生、湖北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胡志萍主任坦言,肺癌四期情况并不乐观,患者平均生存周期不到一年。

“很担心这次是自己一家三口在一起过的最后一个六一儿童节,非常珍惜在一起的时光。”张志元说。

谈及覃小连的身体状况,张志元心情沉重:“每天都很珍惜跟她在一起的日子,毕竟她的日子是过一天少一天,我希望我们一家三口都能够,健康平安,陪小孩子一起长大。”

来源:中国新闻社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