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国家四大新基地和世界级产业集群 央媒聚焦武汉高质量发展

5月29日至5月3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新闻频道先后播出纪录片《长江序曲——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告》。纪录片聚焦了武汉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评价产业转型、科技创新,造就了武汉高质量发展。

“万里长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光荣与梦想,也满载着痛苦与屈辱的记忆。”在旁白声中,镜头切换至滚滚长江。出现在画面中的黑白色调老影像,向观众还原了饱受水患之困的历史现场。“1931年的洪水居然把整个汉口、半个武昌及一部分汉阳通通浸在水中长达一百多天。”

除水患、兴水利。一批水利工程快马加鞭,在与自然的抗衡中,中国人也在不断总结着经验。在聚焦系列水利工程和长江流域珍稀动植物保护后,镜头扫过一袭红妆的鹦鹉洲长江大桥。

大桥边,江水奔腾,三峡移民的故事感人至深,长江航运的发展也令人振奋。

在对武汉的介绍中,纪录片提到2018年11月25日举行的武汉光谷半程马拉松。“这些年轻人大多来自周边的科技企业。30家高科技企业的30人方阵,代表了武汉光谷的而立之年。”片中评价:武汉光谷,已经是我国在光电子信息领域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基地。

纪录片称,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体制机制改革等措施,武汉实现了国家四大新基地和世界级产业集群的落地。产业转型、科技创新,最终造就了高质量的发展。

武汉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通过一组数据证实了武汉率先探索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从2013年到2017年,武汉市高质量发展的累计增长指数达到12.7%,绿色增长的指数达到13.6%。

随即,正在建设中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亮相。这个位于汉口西郊的又一国家级基地,将成为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数据中心。“而在规划之初,生态理念就贯穿始终”,纪录片提到,在前期规划的时候,严格按照1:1的原则控制了生态底线区和生态发展区,对周边的河流和植被进行了保护,建设过程中尽量采取绿色环保的材料。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资源逐渐成为湖北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编辑 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