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阿司匹林有助预防中风 服用要遵医嘱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最新一项研究显示,脑溢血中风患者可以服用阿司匹林,以减少再次中风的风险。同时,专家们也建议称,服用阿司匹林不意味着永远安全,一定要遵医嘱。

据报道,英国进行了一项有关阿司匹林的实验。该实验一共有537名英国患者参加,历时5年。他们都有脑出血现象,也都在服用包括阿司匹林在内的一些抗血栓药物。

5年期间内,在连续服用阿司匹林药物的那组人中,有12人出现脑出血;而在停止服用阿司匹林的对照组中,有23人有脑出血现象。

据悉,阿司匹林的主要作用是消炎止痛,还具有稀释血液的抗凝作用。因此,医生们通常在给病人用此药时比较谨慎,担心它会让出血现象更严重。

然而,由英国进行的这项研究的确显示,脑溢血中风病人服用阿司匹林不会增加新的脑出血风险,甚至可能会降低出血风险。研究小组的主要参与者,爱丁堡大学的萨尔曼教授表示,该项研究证实了阿司匹林的安全性。

英国心脏基金会的阿夫基仁教授也表示,英国三分之一的脑溢血病人已经在服用阿司匹林药物,旨在降低心脏病或缺血性中风风险。他说,这一实验显示他们可以继续服用阿司匹林,不会因此增加再次中风危险。

不过,有专家认为,该研究无法证明阿司匹林可以预防中风,但却似乎可以降低再次中风的风险。与此同时,专家们认为这也不能表明,服用阿司匹林永远是安全的,仍然需要对其进行更多的研究加以证实。

需要注意的是,阿司匹林并不适合所有的人。比如,它可能会引起消化不良、更严重的还会导致胃溃疡。此外,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绝对不要服用阿司匹林,除非是遵医嘱。因为儿童服用阿司匹林更有可能引起和导致雷尔氏综合症(Reye's syndrome),该病会引起大脑和肝脏受损。

据悉,英国中风患者的死亡率在2001年到2010年之间下降了55%。这其中的主要原因与人们健康意识提高、中风药物及治疗改善等都有关系。此外,人们可以通过健康饮食、经常运动、戒烟、避免过度饮酒、积极治疗和控制高血压、糖尿病等减少中风风险。

来源:中新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