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研究、原始创新!中国经济不惧风浪!

近年来,我国原始性技术创新能力得到了显著增长,基础研究、原始创新从实验室到市场的路径也越来越短。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新形势下,创新打造的新动能,正在塑造中国发展的新优势。

△视频《原始创新激发培育新动能》

夯实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的硬件

作为广东省首批启动建设的实验室之一,深圳鹏城实验室是深圳原始创新领域的重点建设平台。成立才刚刚一年,这个平台现在就已经汇聚了18位院士,开展了20多项重大科研项目。

深圳鹏城实验室主任 中国工程院院士 高文:

我们会把网络与通信、网络安全、量子计算、水下敏捷机器人等等这些可能和国家亟需的东西,关联密切的东西,都会布局做起来。

一个先进的科研平台,有利于加快实现重大核心技术的突破,有利于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为此,曾经一个科研院所都没有的深圳,像鹏城实验室这样的基础研究机构,现在累计已有13家,建成各类创新载体2190家。

从全国看,国家打造的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些基地,与布局建设的6个国家研究中心、49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46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2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已经形成梯次布局。

加快改革 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

夯实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的硬件有了,通过改革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的软环境建设也在加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俞书宏正在带领团队对一种防火防腐的生物质人工合成木材做最后的试验论证,这一科研成果有望成为我国仿生材料领域又一项重大突破。

去年以来,关于人才评价、科研管理等政策不断出台,各地也陆续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机制,就是为了鼓励俞书宏他们这样的科研人员大胆探索、挑战未知。

用市场的力量撬动原始创新

从机构、人才“软硬”两个方面入手,两端发力的同时,各地也越来越多的开始注重用市场的力量撬动原始创新。

近日,全国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安徽创新馆开馆,开馆当天,1561项科技成果转化与融资项目,被直接交到市场手中,让市场来推动“科技之花”变成“产业之果”。

原始创新全面提升中国经济增长质量

如今,北斗开启了全球化进程,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产值已超3000亿元;

“墨子号”成功发射,让我国量子信息产业实现全球“领跑”;

大亚湾中微子项目成果,不仅实现光电倍增管的国产化,而且领跑世界反应堆中微子研究。

中国基础研究国际影响力正在大幅提升,成果已开始“多点开花”。可以说,全方位推进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正在全面提升中国经济的增长质量,令中国经济不惧风浪。

来自科技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科技界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创新能力建设,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占GDP比重预计为2.15%,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首位。在世界经济与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中国基础科学研究正在奋起直追,由原始创新引发的经济新动能,正在不断塑造中国发展的新优势。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