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人的差距,究竟是怎么拉开的?

拿破仑说: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距,但是这种很小的差距,却造成了巨大的差异。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原本在同一个层次的人,不知什么时候,突然变得千差万别起来,那么,究竟是什么,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呢?

1

在《逆流而上的你》中,有这样一个情节。

刘艾参加大学同学聚会,因为多年未见,一见面,就发现大家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曾经和她并列班花的晓莲,如今成了整天围着孩子转的家庭主妇,过来参加同学聚会,一身朴素,站在经过精心打扮的她们中间,显得格格不入。

而刘艾呢,毕业之后一直努力工作,是个职业女强人,为了事业,一直不愿意要孩子,做了公司的金牌销售。

这不禁让人感叹,人生如戏,世事变幻。

在《请回答1994》中,有这样一段话:所谓生活,每个瞬间都充满了选择,此时此刻我所经历的一切,正是我过去做过无数个选择的结果。

曾经,同一个起跑线上的人,经过不同的选择,最终走向了不同的道路,过上了不同的生活。

拉开人与人之间差距的,正是每一个岔路口的不同选择。

2

决定一个人选择的,是一个人的格局。

记得我的前老板,说了这样一个故事。

他年轻的时候,和朋友一起从乡下到城市打工,那时他就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在城市里落户扎根,自己做老板。

一开始,他们在工地做小工,做了一段时间之后,他发现做瓦匠更挣钱,于是就和朋友商量,一起去学瓦匠。

但是朋友不愿意学,觉得做瓦匠有时候要站那么高的地方,很危险。

于是老板一个人去学了瓦匠,学了一段时间之后,他发现做包工头更挣钱,所以他又谋划着做包工头。

但是他朋友觉得做包工头要处理一堆人情世故,太麻烦,他不乐意。

于是老板一个人做起了包工头,后来做承包商,开公司做了老板。

而他的朋友呢,因为年纪大了,没有工地愿意要他,现在成了老板的仓库守门员。

原本同一个起点的人,因为格局的不同,而最终一个成了老板,一个成了老板的员工。

一个人的格局,决定了他的眼界所能达到的高度,决定了他的心胸所能达到的宽度,最终也决定了他的人生。

3

前段时间,朋友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他们公司的销售总监被公司辞退了。原来,那个销售总监作为老板的侄子,负责公司的重要客户,但却利用职务之便,在客户和公司中间赚差价。

他高价把商品卖给客户,底价报给公司,后来东窗事发,现在他不仅在这个公司待不下去了,以后在整个行业也待不下去了。

毕竟一个连自己的亲叔叔都坑骗的人,又怎么能保证他对别的公司忠诚呢?

著名实业家稻和盛夫说:选择合作伙伴,主要看人品,人品就是指那人是利己的部分强还是利他的部分强。

一个人可以没有才,但不能没有德,因为没有才,还能在人群中待下去,但是一个人没有德,只会众叛亲离。

一个人的人品,表面上看不见,但必不可少。

很多时候,人品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走向,就像那个原本走在很多人前面的销售总监,如今却一下子落在很多人之后。

4

拉开人与人之间距离的,无非这三点:选择、格局以及人品。

一个人的选择,决定了他走向哪里,一个人的格局决定了他能达到哪里,而一个人的人品,则决定了,他在一个位置上能呆多久。

来源:每晚一本书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