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票上不去火车 谁之过?针对类似事件 这五问待解

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那些买了票却上不去火车的乘客利益谁来保障?真的束手无策吗?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铁路总公司方面的回应。但针对这系列类似事件,还有很多疑问等待解决。

问题一:火车必须甩客吗?

据铁路部门的回应,为了让那些本应下车的乘客下车,铁路部门已经将停站时间延长了10几分钟,但效果甚微。

5022次列车长 郭华:“作为我们客运人员或者说是服务人员来说,我们只能是劝阻和引导,没法去采取强制措施。”

我们采访的法律界人士也表示,铁路乘务员是不具备执法权的。不可能强行让赖着不走的乘客下车。但专家也表示,铁路部门仍然可以请求支援。这一点,显示当天是缺位的。

律师 岳屾山:“有的时候配置一到两个乘警,如果遇到这种大范围情况是处理不过来的。这需要相关部门在节假日或者运输高峰期间加派人手。”

问题二:赖着不下车的乘客 没有惩罚吗?

为安全考虑,列车最终走了。如果在时间紧的情况下可以理解,那么接下来,如何对待那些不下车的乘客呢?铁路部门的选择是,按照赖座者期待的方式,给他们补票。并且在火车到站后,没有追究任何责任,不了了之。

律师 岳屾山:“如果确实是越站乘车,这段时间必然会产生相应的运费,所以补票。”

从经济角度上来看,铁路公司自己是不吃亏了。但从管理的角度,这无疑是在行动上,纵容了赖座者的行为。这对于那些正常买票者公平吗?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综合交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教授 毛保华:“蓄意买短途票坐长途车的行为不应该予以处罚。比如,越站乘车罚款1000元,你接受我罚你,也会有很多人不接受,宁可买飞机票走。”

问题三:铁路公司为什么不做预案?

其实,铁路部门出现类似问题已不是第一次。去年10月7日,国庆返程高峰,在菏泽东站,几十名购买了Z72次列车车票前往北京的旅客,因列车满员被告知有票也上不了车。从去年10月到如今,半年的时间过去,铁路公司对此类情况没有让公众看到任何进步。

专家表示,屡屡发生的问题提供了充分的研究素材,即使是临时有大量乘客不下车导致超员,铁路部门也应该具备相应的应急能力。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综合交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教授 毛保华:“知道后,应该出台紧急办法,可以临时调配一辆车来。”

问题四:铁路公司违约 不需要付出代价吗?

根据《合同法》相关规定,火车票一旦交付,就意味着铁路部门与乘客之间形成了客运合同关系,铁路部门应优先保障这些正常购票人的乘车权益。但现在,铁路部门只是给本该上车的乘客退票或改签换乘。而对于违约造成的损失,比如耽误了乘客的行程,只是退票或改签就解决了吗?

问题五:如何避免类似情况再发生?

专家表示,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因节假日等高峰期供不应求导致,铁路部门应该进一步提高运力,让大家不用通过买短乘长、或者买长乘短的方式来到达目的地。此外,提高管理水平是一个关键,比如通过大数据搜索痕迹来分析乘客的购票行为,预测列车的线路客运能力。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综合交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教授 毛保华:“通过信息化手段,现在搜索都能留下痕迹,通过大数据分析来更合理安排线路。”

来源:中新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