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干部挪用公款近500万,40多次作案后自首

年轻、高学历、民主党派人士、区政协委员……这些标签集于一身,他本是家人亲友的骄傲,有着大好的前程,可自从沾染赌博后,这一切都成为往事。

原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项目办干部贾超,沉迷赌博,为了筹措赌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473万余元,以骗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贪污公款13万余元。

2019年4月底,纪检监察机关披露了该案详细案情。

手握园区钱袋子  成了麻将桌常客

1986年出生的贾超,研究生学历,中国民主促进会成员,襄州区第五届政协委员。从参加工作之初的自收自支单位房产交易所调入房管局机关,再调整到襄州区政府办任职,在家人和亲友眼里,他有大好的前途。

2014年,贾超同时兼任湖北深圳工业园襄州区建设指挥部、襄州区东津新区500KV超高压线路转迁指挥部、襄州区洪山头工业园建设指挥部3个工业园区报账员重要岗位,是组织和领导心目中的放心人。

他也不负众望,账目管理井井有条,累计经手报账近两亿从未出现过任何差错。

管着钱袋子,他成了许多企业家的座上宾,觥筹交错之余,大家都会在一起打几圈“卡五星”。

刚开始,贾超坚持不上桌,后来耐不住他人的“吹捧”,渐渐成了麻将桌上常客,从来者不拒到主动组织牌局,虽然有赢有输,但总体保持收支平衡。

2015年初,贾超收到“牌友”邀请,进了一个抢红包游戏的微信群。游戏规则很简单,谁抢的红包金额最多,谁发放下一个红包,以此类推。

抢红包没有技术可言,输赢完全靠运气,贾超经常一玩一通宵,最多一天赢过3、4万元,最多一天也输过4、5万元。后来,贾超感觉不够尽兴,改玩网上“卡五星”“炸金花”“跑得快”游戏。

为了筹资填窟窿  虚列名目贪公款

迷上了网上赌博,贾超输多赢少,为了筹集更多赌资、填平输掉的窟窿,贾超想到了贪占公家财物。

2015年6月,贾超朋友李某承接了一笔生意,启动资金不够向贾超借钱,约定月息5分。

赚到钱后,就可以翻本,贾超想到了通过编造虚假合同及虚假发票的方式套取公款。

于是,贾超通过黑市购买了两张假发票。然后,找朋友要来1个公司账户,同时编造了1份机电工业园指挥部委托某公司制作展板的《加工制作合同书》。

最终,贾超通过虚假报账手续,园区财务向某公司转账7.6万元,套取现金后,贾超将其据为己有,作为投资做生意入伙资金。

一次伸手,没被发现,贾超胆子越来越大,先后3次以虚列支出列方报销账目,贪污园区公款13.8万元,用于个人盈利和赌博支出。

沉迷赌博想翻本  挪用公款400余万

赌博上瘾,钱越输越多,需要填补的窟窿越来越大,一心想回本的他将目光盯向园区财务。

2016年1月15日,贾超利用担任机电工业园指挥部报账员身份,到襄州区国库集中收付中心,找到负责审核园区财务的工作人员李某发,谎称指挥部需支付工程款30万元,申请打印支付凭证。

凭着彼此间的相互熟悉,收付中心在没有领导签批、没有任何报账凭证的情况下,直接按贾超要求打印了《襄州区区级国库集中支付凭证》票据,同时将数据传递给受托银行。贾超在票据上加盖了国库集中收付中心印章,从银行取出30万元公款。

刚开始,贾超幻想着用最短的时间把这笔钱还上就没事了,但事与愿违,30多万元公款很快就输完了。

从此,贾超陷入挪用公款的旋涡,来回从3个工业园区挪用公款用于赌博。

2016年初到2017年底两年时间,贾超采取虚假手段,以支付“支付工程款”“借安置费”“支付补偿款”等事由,共计40余次挪用机电工业园指挥部公款364万余元、挪用深圳工业园公款共计66万元、挪用高压线转迁指挥部公款12万元、挪用项目办公款12万元、挪用备用金20余万元。这些钱均被他输的精光。

违纪问题被发现  四处躲藏不现身

2017年底,襄州区政府组织对工业园区项目进行专项审计,发现深圳工业园建成运营后,园区办公室于2016年8月撤销,账户封存,但2017年4月至11月间,仍发生过渡安置费、指挥部借款、协调经费共计66万元,账目明细不全且转入贾超个人工行账户,存在违规问题。

园区办领导、审计局同志找贾超核实情况,但他玩起了“躲猫猫”,后来干脆手机关机,家不回,班也不上。

一个项目存在问题,其他项目呢?审计部门发现超高压线路转迁指挥部也存在相同问题。2017年5月,超高压线路转迁指挥部以支付“指挥部借款”事由,向贾超个人工行账户转款12万元,无报账明细。

钱去哪了?贾超人去哪了?区政府办、园区办、审计局以及贾超家人都四处打听贾超下落,最终其父亲在一宾馆找到了他,他承认了挪用78万元公款的事实。

随后,贾超家人筹借78万,补上了两个园区的“窟窿”,可贾超仍然拒接电话,没去上班。

因为,他还在躲另一个机电工业园区的企业老板。一重型机械企业入驻园区时,按规定缴纳了60万元保证金,企业正常运作后,政府退还保证金,该费用也被贾超挪用。

2018年3月,企业在联系不到贾超的情况下,再次将退款申请报告递交到区政府,机电工业园区的报账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

用自己前程当赌注  投案自首悔不当初

接到贾超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后,襄州区纪委监委迅速成立专案小组核实有关情况,查找贾超下落,联系其家人劝其投案自首。

2018年5月14日,贾超在亲属的陪送下投案自首,并如实交待了自己的违法事实。

襄州区纪委监委审理认定,贾超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身兼区项目办和指挥部报账人员身份,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473万余元,以骗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贪污公款13万余元。

2018年11月,区监委给予贾超开除公职处分;民主促进会襄州区支部给予其除名处理,区政协委员资格被依法撤销。同时,区纪委监委将其涉嫌挪用公款、贪污案移送襄州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同时,审查调查中发现,贾超挪用公款赌博屡次得手,与财务管理失严失察也有很大关系。襄州区纪委监委在查办贾超案的同时,即时启动追责问责程序,对指挥部、区财政局7名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