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为颜料、培养基为画板,华农学子“绘就”别样梅兰竹菊

美丽的梅兰竹菊和莲花,竟是以细菌为“颜料”、培养基为“画板”来绘就!4月24日,记者从华中农业大学获悉:几天前在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中,该校获得大学组“生物环境”命题组多个奖项。

重庆赛区选拔赛范围覆盖重庆和湖北两地。在“生物环境”赛场上,华农学子创作的“细菌画”令人惊艳。

严谨的科学实验和浪漫的艺术创作,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比赛要求以“初心”为主题,制作“细菌画”,即以培养基为画板,使在培养基上生长的、表达不同颜色的微生物组成各种各样的图案,从而形成完整的画作,综合考察大学生微生物知识、动手实验能力、艺术设计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该校生科院和文法学院的学生们组成8支团队,微生物学、艺术设计的任课教师与微生物学实验技术人员倾心指导。为了让学生们获得丰富色彩、展现创意,老师们纷纷贡献出课题组的菌种,校友专程送来菌种。学生们也尝试从土壤中分离微生物,得到想要的颜色。培养皿上逐渐呈现出五颜六色的菌种。

8支团队在实践中摸索,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新来过。最终成功的作品,既有与农业相关的组画,也有象征高洁的梅兰竹菊“四君子”、娉娉婷婷的莲花。

生物科学专业大二学生崔宇晨说,在此次比赛中,自己和小伙伴的实验技术、审美能力、合作精神都有提升。最让大家难忘的,还是老师们坚守育人初心,指导他们、激励他们。

来源:湖北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