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样!“五一”前武汉整治提升一批道路

记者从武汉市城投集团和武汉地产集团获悉,又有一批城市主干道经过整治提升后,将于“五一”前以全新面貌迎客。

武汉市道路路面整治提升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陆续开工建设,目前,武汉长江大桥道路提升工程、长江二桥整治提升工程、江城大道(墨水湖大桥-三环线)改造工程、三金潭立交道路改造工程等一批项目已经完工。

武汉大道(长江二桥武昌岸起坡点-梨园广场)整治提升工程、二环线(二七长江大桥武昌岸接线-梨园通道)整治提升工程、二环线东湖路(梨园通道-尤李立交)整治提升工程、二环线(尤李立交-十升立交)整治提升工程、二七长江大桥两岸接线整治提升工程、龙阳大道(墨水湖北路-三环线)整治提升工程、江城大道(梅子山通道南-墨水湖大桥)整治提升工程、解放大道(永泰路-循礼门)整治提升工程(含循礼门地下通道)、解放大道(循礼门-古田二路)整治提升工程、三环线北段(长丰桥-天兴洲长江大桥)综合改造工程、知音桥提升工程、长江主轴右岸大道等工程将于4月30日完工。

道路路面病害整治后,开车更加平稳



整治提升后的武汉长江二桥 。记者韩玮 摄

24日上午,记者驱车经民主路、武珞路行驶至武汉长江大桥,沿线道路路面大都经过了铣刨,重新加铺了沥青,开车的驾驶感提升了不少。原先坑洼的民主路,如今刷黑后的路面焕然一新,开车不颠簸了,更加平稳。开车经过提升后的武汉长江大桥,也更加平顺。

据施工方中铁大桥局有关人士介绍,长江大桥公路面已使用多年,桥面混凝土铺装层严重老化,针对机动车道沥青路面病害,先将沥青路面铣刨,修复破损混凝土结构层,清理基底、施工防水层,再摊铺4厘米厚的沥青并进行碾压,处理接缝。

开了15年出租车的廖卫华说,过去只是哪里破了修哪里,今年感觉全市道路有了整体提升,很多道路感觉变得好走了。“开得更稳,心情都好多了!”

23日下午,记者驱车探访了三环线北段(长丰桥-天兴洲长江大桥)综合改造工程。武汉城投公司桥建集团工程部负责人介绍,原先主线路面上的破损和跳车处均已修补完成,开车颠簸感消除,护栏和防撞墙全部涂装一新。



江城大道道路两侧的绿化带排水沟处使用杉木桩,铺设鹅卵石,可净化、下渗雨水。记者韩玮 摄

随后来到江城大道,从墨水湖大桥一直往三环线方向开,一条景观大道跃然眼前。武汉新区建设开发投资公司工程部负责人熊武介绍,3.37公里的江城大道路面存在的破损等病害已全部修复,面层全部见新,路边的花坛站石也进行了更换。道路中央绿化隔离带和两侧隔离带,可见大树、小景,还有杜鹃、月季。

开车跑在长江二桥上,也感觉路面更加平整畅快。中铁大桥局七公司项目负责人徐亮介绍,长江二桥的整个机动车路面经过铣刨、重新刷黑,并对原先松动的主线伸缩缝进行了更换。人行道上新铺了蓝色的防滑涂料,桥梁护栏也涂装一新。

解放大道两侧人行道上,井盖都“隐形”了



解放大道旁人行道上的隐形井盖。记者王谦 摄

解放大道(永泰路-循礼门)整治提升工程,目前已完成全线机动车道的铣刨摊铺。

市城投公司桥建集团解放大道改造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动车路面层全部采用更高标准的沥青混凝土,相比之前铺的沥青,能长久保持面层美观。

记者看到,解放大道两侧的人行道上,井盖都“隐形”了,看不到凸起,与整个路面融为一体。“人行道地砖采用的是最新PC砖,具有高强度、耐磨性、不褪色等特点”,桥建集团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隐形井盖安装,首先在下方加装钢格栅,加强井盖的承重性,然后安装井盖面板,最后在面板上铺上地砖。这种井盖与人行道铺装能更好融合,通过精密设计与施工,能最大限度实现城市道路精致、简约的景观风貌。

长江主轴右岸大道双向六车道,平整开阔还可看风景

武汉地产集团市政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临江大道(二七长江大桥-张之洞路)作为长江主轴右岸大道,全长11.38公里,目前除二七长江大桥至新河路受拆迁及武九管廊影响段外,其余大部分路段的建设和提升将在4月30日全部完工。

23日下午,记者在沿线看到,崭新的双向六车道平整开阔,全线以法桐为行道树。右岸大道前进路路口人行道,由色彩斑斓的花卉组成的一条约200米长的五彩花带十分夺目。

项目经理周瑞峰介绍,前进路路口一带是纺织广场,附近是武昌第一纱厂办公楼旧址,结合纺车等纺织公园的主题雕塑,施工采用大尺度彩色花带,展示了“五彩绘军运,匠织新时代”的主题特色。



汉阳门公园一景 。记者韩玮 摄

记者来到右岸大道最大的景观节点——汉阳门公园。公园内根据地势条件设置了多层次的活动平台,布置了廊架和座凳,市民有了更多的活动空间。

汉阳门公园正位于武汉长江大桥桥头堡下,定位为流金岁月的桥头主题公园,分为三个主题区块。A区和B区在桥北,通过民主路连接户部巷,游客较多,地面铺装中镶嵌了铜版地雕,依次呈现老武昌九门的繁盛景象。

C区在桥南,该区使用锈蚀钢板展示墙,展示了第一套武汉长江大桥建成纪念章、邮票和2013年入选全国重点保护文物等历史记忆,展现了长江大桥60多年的光辉历程。

来源:长江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