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一付一”变成“网贷”? 房客下app交房租莫名背上万元贷款

图为APP平台显示罗女士被贷款9020元

近日,多位市民致电楚天都市报反映,在与一家名叫武汉万事如寓的房产中介签租房合同时,被要求下载指定的APP按月交租,但事后发现这类APP与网贷平台无异,在租房过程中,莫名其妙就背上了贷款。

租房“租”来近万元的网贷

24岁的罗女士告诉记者,去年10月,她通过网络搜索到位于光谷的万事如寓房产中介公司,在公司人员陪同下,选中位于光谷步行街附近的一套合租房,并最终租下带阳台的次卧。

因经济压力大,初签合同之时,罗女士提出希望押一付一,结算每月820元房租。工作人员表示,如要押一付一,须下载公司指定的“元宝e家”APP交租,否则就一次缴纳半年房租。“一次交半年房租钱有些困难。”罗女士说,当时将自己的身份证交给公司人员,配合完成了注册APP所需的视频认证步骤。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所谓的“交租APP”,实际就是网贷平台。

去年11月底,意识到自己“被贷款”后,罗女士立即找到公司,协商提前终止了合同,公司人员也向她承诺,会将她的贷款撤销。为此罗女士将此前缴纳的1000元押金赔偿给了公司,在她看来,只要网贷的隐患解除,赔这笔钱也值。

然而,今年4月20日,一条“元宝e家”发来的催款短信,却让她傻了眼。短信显示贷款并未撤销,且因长时间逾期未还款,她的个人征信已受影响。

昨日,记者点开罗女士手机上的“元宝e家”APP看到,去年10月5日,她被办理一笔9020元的分期贷款业务,还款期11个月,每月须还贷820元,因6个月逾期未还款,已产生数百元滞纳金。

要押一付一就须下载指定APP

罗女士的遭遇并非个案,她将记者拉进一个“万事如寓维权群”,群内14名租客均在该中介公司遭遇被贷款。租客们称,他们原本素不相识,是因为各自在网上发帖维权才聚在一起。

23岁的租客杨先生介绍,去年7月通过该公司租房时,被要求下载APP交租,只不过要他下载的是另一家名为“惠人贷”APP,“一开始他们只说是一款方便交租的APP,但最后给我背上了几千元的网贷”。

记者在网上搜索关键字“万事如寓”,发现有不少网友发布维权帖,均声称遭遇“套路贷”。这些维权网友大都是刚毕业、经济条件不好的年轻人,他们表示当初选这里租房,是被“押一付一”的条件吸引。

公司称口头告知是分期付款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陪罗女士、杨先生来到万事如寓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承认,此前确实与“惠人贷”“元宝e家”两家金融平台存在合作,但去年底已经和这两家平台终止了合作。对于租金变贷款一事,该负责人则表示,在签租房合同时已口头告知租客,“押一付一”的付款方式为分期付款。

该负责人称,公司一直都是“二房东”角色,找房东租来房源后再转租给租客。一般向房东租房时,需要一次性支付大部分租金,但在转租时租客却往往希望以“押一付一”结算,如此一来公司只能自己掏钱垫付租金,给公司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去年9月公司经营大幅度下滑,为能够更快地回笼资金,就选择了与两家金融平台合作。

对罗女士反映的问题,该负责人解释称,当初为她办理租房业务的员工已离职,但之前未做好交接导致本应撤销的贷款存在大半年。他表示将尽快与“元宝e家”平台沟通帮助撤销这笔网贷。

湖北典恒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认为,如果中介公司确实是在租户不知情条件下把住房租金变成贷款,就是涉嫌欺诈。

昨日,记者将相关情况通报给武汉市长热线,获答复相关部门将尽快介入调查。

来源:楚天都市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