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新职业公布!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这一职业正式被认可了

4月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了13个新职业信息。

13个新职业公布

先来看看,新公布的13个职业是哪些?

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

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

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

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

数字化管理师

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

电子竞技运营师

电子竞技员

无人机驾驶员

农业经理人

物联网安装调试员

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

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

这是自2015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首批新职业。经专家论证、社会公示等,确定了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等13个新职业信息,调整变更了4个职业(工种)信息,新增了3个工种信息,正式对外发布。

近年来,社会发展带来了行业的结构性调整,这种调整不仅涉及到产业行业,也涉及到职场本身,深度影响就业的结构性调整。比如,新职业数字化管理师的诞生,被认为是整体经济发展步入新阶段的必然选择。根据CAICT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总体市场规模高达27.2万亿元,其对GDP的贡献更是高达55%。这一借由阿里巴巴旗下的企业服务平台钉钉而催生的新职业,正在数字化经济大趋势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优先”政策也是首次被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凤霞认为,新就业创造了非常大的增量,也提高了就业的质量,必须继续促进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的发展。

电子竞技员正式被认可

近几年,在国际赛事的推动下,基于计算机的竞技项目发展迅猛,电子竞技已成为巨大的新兴产业。此次,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被正式列为新职业。

很多人欢呼,电竞从业人员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开展工作了!

也有人很理性:

还有一个职业亮了!

在这些新职业中,还有一个亮了, 不少网友问:无人机驾驶员是个啥?

根据定义,无人机驾驶员是通过远程控制设备,操控无人机完成既定飞行任务的人员。

人社部表示,随着无人机技术的成熟,利用无人机完成一些人类难以完成的高难险和有毒有害工作成为可能,通过无人机可以进行植保、测绘、摄影、高压线缆和农林巡视,无人机在物流等领域也拥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如何界定新职业?

新职业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以下简称大典)中未收录的,社会经济发展中已有一定规模从业人员,且具有相对独立成熟的专业、技能要求的职业。

新职业是在向社会公开征集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公示征求意见后,按程序遴选确定的。此次共征集到43个建议职业,经专家严格评审,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批准,最终发布13个新职业信息。 

来源: 综合人社部官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报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