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就业市场新变化:薪酬涨,选择多,离家近……

全省就业市场呈现新变化——返乡就业灵活就业渐成趋势

全省春风行动落下帷幕,今年劳动力市场有何新变化?

一季度以来,就业形势怎么样?

近日,省人社厅就业形势处对我省就业结构性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4月2日,省就业促进会、湖北纳杰人才,在汉举办湖北就业改革开放座谈会,均对我省就业市场的新情况、新现象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

工资福利好了,工作稳定率在上升

全省一季度企业用工调查,所有受访企业均表示今年员工工资福利待遇不会减少,平均增幅为10.44%。

今年全省普工、技工的平均薪酬分别为3160元/月和4242元/月,较去年增长9%和10.25%。

“以武汉市为例,今年的返岗率大幅提升。这说明随着薪酬水平的提升,农民工工作稳定率在提高,这是一个积极的市场信号。”省人社厅就业处负责人介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春风行动期间走访企业发现,很多企业都采取了“以人招人”的方法,每名老员工只要介绍新员工过来,都能有300元到1000元不等的奖励。但是,一些中小企业特别是餐饮服务、加工制造业企业反映,一些年轻人进入企业后,工资不要、招呼不打,不知缘由说走就走,敬业精神欠缺、就业观念滞后的现象也依然存在。

今年春风行动期间,全省参会企业达4.5万家,进场求职156万人次,均创历史新高。

经济发展质量决定就业质量。省就业促进会会长、湖北纳杰人才总经理汤宏表示,一方面产业要升级,向智能化、专业化转变,用发展的办法供应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对于长期招工难、效益低的企业,遵循市场规律,优胜劣汰;另一方面,劳动者也应积极转变观念,通过技能提升为自己匹配更优质的岗位。

选择更多了,家门口就业一样养家糊口

潜江龙虾工、枣阳数控技师、鄂州金刚石刀具工、石首建筑防水工……

近年来,我省先后发布三批“十大劳务品牌”,带动300多万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

省就业促进会发布《湖北就业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报告》显示,返乡就业创业成为新趋势,2018年底,全省返乡就业人数为39万人,同比增长46.6%。

“很多务工人员都向我们表达了愿意回家乡就业的想法,照顾父母和孩子是主要的拉力。这股力量其实是一直存在的,过去是没有办法,只能外出打工。现在老百姓选择更多了,在家门口就业一样能养家糊口。”省人社厅就业处负责人说:“实践证明,只要努力就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在阳新,平均每年输出转移就业20万人以上,主要集中在温州、东莞等发达城市。其中,该县在温州从事制鞋的人数就超过10万人,形成了著名的劳务品牌——阳新鞋匠。这几年,随着县域经济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大力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该县农民工也由“输出潮”向“回乡潮”转变。

浠水县劳动就业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浠水从1995年第一批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启动,到现在全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超过30万人,每年实现劳务创收120多亿元。过去是“北雁南飞”,单向输出劳动力资源,现在是“群凤还巢”,浠水正经历着输出劳动力到引回生产力的历史性转变。目前,浠水窑炉陶瓷产业园和洪山汽车配件工业园、医用纺织园等三个近百亿元项目的形成,都是依托本地强大专业技术人才作为支撑。

新经济来了,灵活就业吸引大批从业者

近10年来,全省城镇新增就业规模连续实现70万人、80万人、90万人的跨越。2018年末,全省就业人员约3700万人。

“这10年,如果用一句话表达感受,那就是就业难和用工荒始终并存。”汇思集团·湖北省创新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姣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新技术创新带来的“失业”逐年增加,电子化支付手段代替了一些收银员岗位,一些分拣、装卸、搬运的工作也逐步被机器人手臂所代替。

人都去哪儿呢?秦姣坦言,感受明显的是灵活就业的用工方式和新就业形态的出现,让大学生、家庭主妇、农民工、服务员等都加入到灵活就业行列。电商以及平台化公司的发展,也使得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越来越多。灵活就业薪资高、发薪周期短,可迅速领现,吸引了大批从业者。

有的年轻劳动者宁愿拿中低薪酬两三千月薪当白领,也不愿意拿较高薪酬四五千当蓝领;宁愿跑外卖、开滴滴、当网红,也不愿意学技能、进车间从事实体经济。秦姣发现,制造业招工难已从一二线城市蔓延到四五线城市,甚至是乡镇。

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力资源的竞争,很大程度是薪酬待遇、分配制度的竞争,是企业质量和产业水平的竞争。省就业促进会会长汤宏建议,适应灵活就业、临时兼职性就业的大量兴起,加大对新经济、新就业的支持力度,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灵活就业用工方式势不可挡,由此带来的劳动关系模糊化、劳动保障薄弱等潜在风险,也需引起重视。”秦姣建议,由政府牵头,民营人力资源公司参与,尝试搭建社区为载体的灵活用工人员实名认证平台,平台提供就业服务、社会保险、商业保险代理等劳动关系服务,更好地保障灵活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来源:湖北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