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人,人社部发布13大新兴职业,快看看有没有适合你的新饭碗!

“小明,是做什么工作的呀?”

(来自远房亲戚的热情关怀)

“额,就是搞物联网技术开发的。”

“哎呀,现在物流行业有前途啊!看每天快递一堆一堆的。”

……

以上场景,是不是有些莫名的熟悉?

有些职业,似乎很难跟亲友描述清楚,物联网=物流,同理还有无人机驾驶员=开无人机、IT开发=修电脑/装系统、产品经理=管理岗、电竞选手=打游戏也能算工作?

但是!从现在起,以上新型职业都有正式学名,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啦!

4月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13个新职业信息,这些职业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未收录,但在实际职业环境中已有一定规模从业人员,且具有相对独立成熟的专业、技能要求的职业。

13个新职业盘点

1. 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

定义:从事与人工智能相关算法、深度学习等多种技术的分析、研究、开发,并对人工智能系统进行设计、优化、运维、管理和应用的工程技术人员。

2. 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

定义:从事物联网架构、平台、芯片、传感器、智能标签等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以及物联网工程的设计、测试、维护、管理和服务的工程技术人员。

3. 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

定义:从事大数据采集、清洗、分析、治理、挖掘等技术研究,并加以利用、管理、维护和服务的工程技术人员。

4. 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

定义:从事云计算技术研究,云系统构建、部署、运维,云资源管理、应用和服务的工程技术人员。

5. 数字化管理师

定义:使用数字化智能移动办公平台,进行企业或组织的人员架构搭建、运营流程维护、工作流协同、大数据决策分析、上下游在线化连接,实现企业经营管理在线化、数字化的人员。

6. 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

定义: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工程实践过程中的模拟建造,以改进其全过程中工程工序的技术人员。

7. 电子竞技运营师

定义:在电竞产业从事组织活动及内容运营的人员。

8. 电子竞技员

定义:从事不同类型电子竞技项目比赛、陪练、体验及活动表演的人员。

9. 无人机驾驶员

定义:通过远程控制设备,操控无人机完成既定飞行任务的人员。

10. 农业经理人

定义: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济合作组织中,从事农业生产组织、设备作业、技术支持、产品加工与销售等管理服务的人员。

11. 物联网安装调试员

定义:利用检测仪器和专用工具,安装、配置、调试物联网产品与设备的人员。

12. 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

定义:使用示教器、操作面板等人机交互设备及相关机械工具,对工业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工作站或系统进行装配、编程、调试、工艺参数更改、工装夹具更换及其他辅助作业的人员。

13. 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

定义:使用工具、量具、检测仪器及设备,对工业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工作站或系统进行数据采集、状态监测、故障分析与诊断、维修及预防性维护与保养作业的人员。

新职业有啥特点?

这批新职业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具有以下显著特点:

产业结构升级催生高端专业技术类新职业。

近几年,随着我国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广泛运用,相关的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对从业人员的需求大幅增长,形成相对稳定的从业人群。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和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等新职业应运而生。

科技提升引发传统职业变迁。

随着新兴技术的采用,传统的第一、第二产业越来越智能化。工业机器人替代生产流水线上简单劳动力的做法得到推广,与机器人相关的生产、服务和培训企业

蓬勃发展。如无人机驾驶员,就是利用无人机完成一些人类难以完成的高难险和有毒有害工作成为可能,如植保、测绘、摄影、高压线缆和农林巡视等。

信息化的广泛应用衍生新职业。

信息化如同催化剂,使传统职业的职业活动内容发生变革,从而衍生出新职业,如:数字化管理师、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

随着物联网在办公、住宅等领域广泛应用,物联网安装调试从业人员需求量激增。

近几年,在国际赛事的推动下,电子竞技已成为巨大的新兴产业,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职业化势在必行

在农业领域,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济合作组织发展迅猛,从事农业生产组织、设备作业、技术支持、产品加工与销售等管理服务的人员需求旺盛,农业经理人应运而生。 

新职业是如何产生的?

新职业是在向社会公开征集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公示征求意见后,按程序遴选确定的。

此次共征集到43个建议职业,经专家严格评审,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批准,最终发布13个新职业信息。

哪些新职业最受关注?

新职业发布以后,在微博等社交平台迅速引起热烈讨论,不少网友表示:我的工作终于被正名了!

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电子竞技员。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不管是新型职业,

还是传统职业,

只要能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就都有大好前途,

毕竟,工作能力才是最硬的铁饭碗!

来源:长江云综合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