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保暖!太阳元宵节后才返工,未来10天湖北阴雨绵绵

低温阴雨“单曲循环”10天,太阳元宵节后才返工


武汉雨雾交织,北风劲吹,气温较前几日有较大下降。图为江汉路步行街上,市民穿着厚实的冬装出行。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湖北省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武汉市未来三天,阴天有雨,气温都在6℃以下。

2月12日,武汉阴天有小雨,最低气温2.3℃,午后截至16时最高气温为3.6℃,较前一天气温有所上升,重回零度以上。

武汉市气象台预计,13至15日高空槽东移,中低层切变线发展,武汉降水维持,北风略有增强。13日一早,低温预计仍是0℃,之后两天会逐渐升至1~2℃;高温则从4℃升至6℃。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湖北省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将持续至2月21日。未来10天,湖北大部地区降水日数6~8天,主要有三次降水过程:12日至14日,湖北小雨,其中13日鄂东南小到中雨,鄂西北有小雪或雨夹雪;15日至17日,鄂西北、江汉平原中北部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他地区小到中雨;18日至21日,湖北小雨,南部局部中雨。受降雨天气影响,未来10天湖北气温持续偏低、日照持续偏少,日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最低气温出现在17日前后,北部-5~-2℃,南部-2~0℃。

鉴于湖北低温阴雨寡照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建议公众加强防寒保暖,合理安排出行并注意交通安全,室内取暖时要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另外,相关部门做好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和设施大棚加光补照、温湿调节工作。

武汉三天具体预报:

13日白天:阴天有小雨,0℃~4℃,偏北风2到3级;

13日晚上到14日白天:阴天有小雨,1℃~6℃,偏北风2到3级转3级;

14日晚上到15日白天:阴天有小雨,2℃~6℃,偏北风3到4级。

另据楚天都市报>>

骨关节病患者增多

42岁的胡女士家住汉口,因常年在办公室久坐,患了慢性腰肌劳损。过年期间,武汉雨水不歇,胡女士仍带着亲友逛东湖、游江城、吃宵夜,几天下来她感觉腰痛发作,躺在床上下不了地。武汉协和医院骨科医生张波检查发现,胡女士为腰肌劳损加重导致的疼痛加剧,推测与腰部受寒有关,以致诱发加重腰肌劳损。“冬季气温本就很低,加上长时间的阴雨天气,不少市民稍不注意保暖,腰腿、骨关节容易吃不消。”张波医生说,除诱发腰肌劳损外,类风湿关节炎、肌筋膜炎等都和湿冷天气不注意保暖有关,不仅在老年人群中高发,很多年轻人也因受寒中招。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多家大医院接诊感冒患者也明显增多。张波提醒,这种天气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是肩膀、腰部、膝盖等处,面部最好戴口罩,避免诱发疾病。

情绪也要保暖

长时间湿冷的阴雨天,一些人的情绪也跟着“闹脾气”。

前日,26岁的小寒在朋友圈更新动态:“心情郁闷,不想上班”。她说,下雨天心情莫名低落,就想呆在家谁也不想搭理。家人发现,手机所有来电她都拒听,不愿和朋友接触。“这是典型的冬季抑郁情绪。”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高级心理咨询师梅俊华说,这在临床又称为“季节性情绪紊乱症”。季节会对人的情绪产生一定的影响,再加上冬季寒冷,血液循环减慢,大脑中的能够抵制抑郁的“五羟色胺”减少,加上长时间见不到太阳,大脑中松果体分泌的褪黑素增多,易诱发抑郁情绪。“建议阴雨天也要运动。”专家建议,上班族、新手妈妈、老年男性等都是冬季抑郁情绪的高发人群,一定要注意情绪“保暖”。阴雨天也要适当运动,每天可以慢跑半小时。听欢快的音乐、看喜剧片、穿鲜艳衣服都可调节情绪。养宠物、养花也是好方法。

来源: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