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首条长江滨江景观公路今日通车试运行

有着“临江、近江、看江”之称的江北快速路,江岸、黄陂段由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以下简称航发集团)投资建设,历经两年半艰辛施工,今日通车试运行,与市民见面,圆了新洲、黄陂和江岸人民多年来的梦想。

江北快速路工程可谓一波三折。自2009年被确定为重点项目后,新洲段于2015年底建成,但江岸、黄陂段的建设却因种种原因迟迟没有开始。

阳逻地区的居民对江北快速路望眼欲穿。检索网络信息就可以发现,新洲网友对江北快速路的评论和留言最多,关注度也最高。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2015年10月,江北快速路江岸、黄陂段业主单位变更为航发集团,推动这条民心路的建设重任落在了这家当时成立仅半年的汉企身上。根据当时的统计,为推动工程建设,需重新办理的审批事项有大大小小近30项,涉及环评、水保、通航、铁路、水务、堤防等方面,办理完相关手续要沟通联系的部门从水利部长江委、省水利厅再到市、区级各部门有近50个。

能不能出色完成上级赋予的这项艰巨任务,沿线百姓脑子里打着问号、手里拿着“放大镜”在观察。

航发集团没有停下脚步。在建设资金等关键问题上,航发集团不谈条件,敢于担当,以确保项目建设进度为首要目标,积极行动起来。集团主要领导要求,要用铁一般的信念和铁一般的担当,肩负起历史使命,誓将崎岖险阻化为康庄大道,为人民造福,为大武汉服务。

号角已吹响,航发人整装待发!

2016年2月28日,春节刚刚过去,在航发集团接手工程不到半年时间之时,江北快速路江岸、黄陂段就正式开工。航发集团在开工当天就当场立下“军令状”,并公开宣布:江北快速路最晚将于2018 年全线贯通并具备投入使用条件,工程将使沿线武湖、阳逻等地二三十万百姓受益,让新洲、黄陂南部百余万居民未来快速往返市中心。

开工之时就宣布工程投入使用时间,这是一种责任担当的表现。航发人自我加压,抱定决心要把“自古华山一条路”走通。

然而,谁也没想到是,一系列“拦路虎”很快接踵而至——

2016年夏天,肆虐的洪水袭击武汉,位于长江边的建设现场成为抗击洪魔的第一战场。当时,施工全部停止,全员上堤防洪,城建铁军成为保卫大武汉的钢铁战士。

从江岸到黄陂,施工沿线存在大量民房、仓库、厂房、码头和居民楼等,尤其是八厂联防段和谌家矶段,拆迁任务异常繁重。事后统计,江岸和黄陂区拆迁面积分别达到12.5万和7.7万平方米左右。此外,工程建设涉江、涉河、涉铁,沿线周边有石油石化、肉联厂等大型国企,因工程建设需腾退建设场地,协调时间久、难度大。

长江江边地质复杂,地下水位高,在江北快速路中约13公里的路段采取了路堤结合方式建设,路基即是长江大堤。如何让大体积、高重量的路基在柔软的江边不下沉,航发人借助国内院士智慧,自己积极开拓创新,终于获得成功。

这样的例子在江北快速路建设过程中还有很多,航发集团的建设者们说,多少个日夜恐怕都讲不完其中的故事。

最终,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航发集团上下齐心,在江岸区、黄陂区的大力支持下,拼搏赶超,攻克了一系列、各种类型难关,在2018年10月28日如期完成了建设任务,打通了横穿长江新城的这条黄金大动脉。

航发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建设单位外,整个工程共有19家施工单位、4家设计单位、3家监理单位、2家跟踪审计单位和2家第三方检测单位参与,工程土方填筑达到约450万立方米,水稳摊铺达到107万吨,沥青摊铺达到约32万吨。

航发集团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继续做好大融资、大建设、大招商和大发展四大方面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复兴大武汉献计出力。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