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专题报道黄梅小池菜农老余的“一元专列”故事

导读

日前,黄梅小池到九江的票价仅1元的跨省火车受到网友广泛关注,人民日报记者专程到小池乘坐了此趟火车,并跟随菜农老余体验了坐火车卖菜,亲身感受了黄梅小池与九江跨省合作共进,一江两岸携手发展的氛围。2019年1月29日人民日报第14版刊登了这篇《菜农老余的“一元专列”故事》。

◆ ◆ ◆  ◆ ◆

九江流传一句老话,“一座九江城,半城黄梅人”。这话虽然不免有点夸张,但很多九江人确实曾经来自黄梅,尤以小池镇为甚。

“小池菜,九江卖”,是几十年来九江与小池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写照。在九江的菜市场上,来自小池的蔬菜供应量占比超过六成。因此,小池菜农在过江上拥有“特权”——每天凌晨4时到5时,17路公交最早的两班车,是菜农的“定制专车”,只按人头收车票,不额外收货票。

还有一道独特风景:坐火车去卖菜。这趟九江来往麻城的绿皮火车,在小池有一小站。每天,车站周边的菜农,挑着蔬菜,1元钱买1张车票,11分钟就从湖北到了江西。

家住湖北黄梅县小池镇火车站旁的余泽华,家门前就是一大片菜地。种菜卖菜,是他生活里的一件大事。虽然是湖北人,但他还是更愿意挑着担子,到一江之隔、菜价更高的江西九江卖菜。

在窗口买票的老余

让他的跨省小生意成为可能的,是一趟只有四辆编组的6025/6026次慢车。小池口到九江站,票价1元,里程14公里,开行时间12分钟。“在小池口停,一是方便职工上下班,还有就是方便菜农。在网上你买不着到小池口的票,也没有小池口出发的票,只有站里才有的卖。”车站工作人员说。

因为票价便宜、车厢宽敞,这张在售票网站上买不到的一元票,成了菜农们的民生票,也成了春天不少九江人去看油菜花的赏花票。

这天,老余又赶了个大早。他和村里的几个熟人,各自挑着早上新摘的菜,坐列车来到距离九江火车站不远的南湖小区菜场。“打霜的青菜,又香又甜!”老余找了个空位,把菜摆好,招呼前来买菜的居民。

不一会儿,几笔交易就成了。老余说,有些已经是老主顾了。“他们说露天种出来的,味道就是不一样。”说起自家的菜,老余脸上有些得意。

中午12点不到,大箩筐里已经所剩无几了。老余一手拍拍鼓囊囊的上衣口袋,一手掏出一个塑料袋,把零钱叠好装袋,塞进了贴身的衣兜里。“好的时候,一天能卖个一两百块钱。在家闲着没事,当锻炼身体了。”他笑着说。

老余(左一)挑着箩筐准备上车返回小池镇

数完钱,随便扒拉几口饭,老余和村民们就抓紧往回走。他要赶下午1点25分的返程车,这也是九江到小池口的唯一一趟列车。“错过了这趟,就要坐好几块钱的汽车。箩筐扁担都放不下。”老余说。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