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中!湖北7地上榜这个"国家级"名单!你家乡又要出名

重磅好消息!

湖北7地入围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

1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了《关于公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的公告》,湖北7个地方榜上有名!

上榜的地方分别是:

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李家集街道 黄陂泥塑 

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 阳新布贴 

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资丘镇 撒叶儿嗬 

湖北省孝感市安陆市府城街道 水墨漫画 

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 黄梅戏 

湖北省随州市广水市 书法 

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 民歌 

评上"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会怎样?

根据《“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和管理办法》,被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将获得证书和标牌。

被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应组织开展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展示和传播推广活动,依托本地民间文化艺术资源开展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创作、演出活动,培育民间文化艺人和民间文化艺术特色团队,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民间文化艺术教育普及活动,提高民间文化艺术品牌项目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提升当地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效能。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含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应注重其整体性和传承性,在提供传承场所、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保存实物资料等方面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予以扶持。

下面就来了解下

湖北上榜的地方

武汉市黄陂区李家集街道 黄陂泥塑

明清时期,黄陂一带就流行民间泥塑。黄陂泥塑以泥巴为主要材料,通过构思、绘图、捏小样、和泥巴、扎骨架、制坯、精雕、补裂、打磨、上色等多道工艺而成。近年来,武汉市黄陂区先后成立了黄陂泥人协会、泥塑协会以及李家集、泡桐泥塑艺人联谊会等,先后有近百名匠人加入。

黄石市阳新县 阳新布贴

阳新布贴是阳新县地方传统工艺美术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工艺和制品应用范围很广,多采用黑色或深蓝色的土布为底布,以鲜艳亮丽的花布在上面贴花,成品具有黑漆点金般的直观效果,色彩和明度对比极其强烈。

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资丘镇 撒叶儿嗬

“撒叶儿嗬”是湖北清江流域中游地区土家人的祭祀歌舞,民间又叫“跳丧鼓”。它是歌、舞、乐浑然一体的艺术形式。2006年,“撒叶儿嗬”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保护单位为长阳县资丘镇。

孝感市安陆市府城街道 水墨漫画

安陆水墨漫画发展已有近40年的历史,1987 年成立了安陆市漫画学会,1999年成立安陆市水墨漫画院。安陆水墨漫画是湖北省“一县一品”文化品牌,也是享誉全国的文化品牌和国家名片。

黄冈市黄梅县 黄梅戏

黄梅戏前身为采茶调,亦名黄梅采茶戏,俗称黄梅腔、黄梅调。黄梅戏唱腔淳朴流畅、抒情明快感人,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清新的乡土风味,很受观众喜爱。2006年黄梅县黄梅戏被国务院授予“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随州市广水市 书法

广水自古就有“其民秀而文,其书劲而朴”的美誉。1996年,湖北省文化厅授予广水市“湖北书法之乡”的称号。2003年3月,国家文化部授予广水市“中国书法之乡”的称号。该市现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7人、各级书法会员3000余人,

潜江市浩口镇 民歌

潜江民歌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世代相传,口传心授,是潜江百姓的智慧结晶,记录了水乡园林的历史变迁。浩口镇是潜江民歌发源地之一。近年来,当地加强对潜江民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收集整理,对传承人的查找与培养,让更多的文化遗产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来源:央视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