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安七里坪:八旬老人义务守墓40载

云上黄冈报道(黄冈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吴佑喜 董秀萍 袁木 红安台 又是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革命老区红安县七里坪姜家岗红军烈士陵园,耄耋老人姜能山40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用最质朴的情怀缅怀先烈,用最执着的坚守,义务为长眠 在这块红土地上的73位英烈守墓。

一大早,姜能山和村里的党员干部在姜家岗红军烈士陵园,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后,又开始了清扫、维护的工作。

姜能山老人,1938年2月出生,1963年入党,当年担任村民兵连长,1968年任当时大队革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1984年申请休息。1976年开始,义务照看红军烈士陵园,四十年来的风 风雨雨,每天除草、整枝、清扫、维护、节日祭拜,姜能山老人用岁月之笔在这里写下了最感的人故事。

七里坪镇熊家咀是黄麻起义打响第一枪的地方,也是革命烈士程昭续的故乡。当年姜家岗是革命活动中心。当时的红军医院就建在现在的姜家岗烈士陵园的位置。在这里疗 伤的共有73位连级以上的红军干部。1932年,红四方面军转移时,他们来不及撤走,部分伤员因而被敌人残酷杀害。少量伤员转移到老百姓家中,也因当时缺医少药的医疗条件而不治身亡 。这73位烈士就长眠在这个陵园。

1958年,20岁的姜能山和村民陈余美一起在烈士墓周围栽下14棵扁柏树,如今树木参天。 1978年,姜能山开始精心照看红军烈士陵园,每逢春节、十五元宵节、清明节、霜降,他都准 备酒、肉、香纸、鞭炮跪拜,按农村的习俗,年年拜墓,寄托哀思,从不间断。除草、整枝、清理、维护……投钱、投工不计其数。

2011年9月,在姜能山的事迹感召下,红安县民政局投入资金建设了烈士陵园门楼围墙、大理石围栏。四十年无私的坚守也深深感染着村里的党员干部。

这几年,随着年岁的增长,姜能山老人身体也大不如往年,但他最大心愿就是能继续将守墓传承下去。

编辑:谢梓淇



(作者:云上黄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