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邱丽新:统筹谋划 突出重点推动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云上黄冈报道(黄冈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徐高元 罗田台 英山台)3月3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邱丽新到罗田、英山调研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能人回乡工作。她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谋划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三乡”工程,拿出硬办法、采取硬措施、啃掉硬骨头,推动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产业扶贫是精准脱贫的核心内容。如何深入实施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 国家旅游扶贫重点村罗田县骆驼坳镇燕窝垸村探索了自己的新路径,由回乡能人徐志新投资创办燕儿谷公司是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养生养老产业融合的地域乡村经济转型示范项目。2016年10月,时任副总理的现任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来此调研,对燕儿谷的 “村企共建、精准扶贫”,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给予了极大的肯定。邱丽新向徐志新详细了解林地流转、经营模式、贫困户务工收入等情况,倾听企业负责人、基层干部意见。她强调,要坚持市场导向,因地制宜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让贫困群众获得更多收益。

温泉镇季陵沟村是英山县最偏远的山村,平均海拔800米,是该县“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特困地区,贫困人口占比高,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村里土坯房高达60%。该县不等不靠,整合资金拆除重建危房43户,修缮17户,切实提高村民居住水平。邱丽新实地查看危房改造工作,并看望慰问贫困户张济黎、张正旺。她强调,要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着力解决好贫困群众长远生计,使他们有稳定就业和收入,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作用,注重培养选拔脱贫攻坚带头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邱丽新强调,脱贫攻坚是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是各级政府的重大政治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倒排工期、细化任务、落实措施,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统筹谋划,突出重点,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突出产业兴旺这个核心,打牢生态宜居这个基础,扭住乡风文明这个关键,统筹抓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三乡”工程,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要抓细抓小,按照“准实”要求,下足绣花功夫,进一步细化方案、细化任务、细化措施,做到责任落实,帮扶落实,严肃工作纪律,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取信于民。

当天,邱丽新还到罗田县三里畈镇苍葭冲村、英山县皋陶茶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市政府秘书长闻武斌、市扶贫办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

编辑 何雪萌


(作者:云上黄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