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州区: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势头强劲

云上黄冈报道(黄冈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童话 苏虹)进入新时代,“高速度”不再时髦,“高质量”成为共识。十九大以来,黄州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好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区域经济正朝着质量更好、效率更高、动力更强的发展方向阔步挺进。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黄冈产业园的科峰传动设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这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湖北科峰传动设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舒伟明:这块传统的产品现在是在原来的基础上不断的在优化,满足高端市场的需求,所以这一块量是逐步在扩大,那么我们的量基本上年年在翻番。

在“冰火两重天”的市场挑战中,科峰转动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站到了行业潮头。企业已先后投资2.5亿元,形成与机器人、城市管廊、航空航天配套的年产20万台高端行星减速机能力,实现从"有"到"优"的供给侧大变革。

湖北科峰传动设备有限公司计划部部长 查进全:我们从去年的10万台到今年我们定的目标完成20万台的这个产量翻番的,这是第一个改观。第二个就是我们从产品质量的,由于我们工艺和设备的提高,导致我们整体装机一次合格率由原来的90%提升到98%。

依靠科技创新,加速新旧动能转化,黄州区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并越来越活跃。落户黄州一年多的 安一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一直没有停止和合作伙伴、上游厂家合作研发新设备、新产品的步伐。

安一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胡鹏:我们希望在与设备制造商再合作研发第三代的设备,让产能继续得以提升。今年我们在技改方面预算投入600到800万人民币,然后让我们的产能提升50%至80%。

据介绍,今年6月,安一辰光电升级改造完成之后,预计生产总值将突破1亿元。目前,黄州区已经形成一批以星晖汽车、安一辰光电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以中船重工为代表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新产业的发展为该区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聚集了新动能。

前进的步伐,不只体现在新产品、新产业上。从2016年开始,中粮集团黄冈有限公司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到2017年,该公司实现年产能从30万吨增长到40万吨,增速超过30%。

中粮集团黄冈有限公司生产工程部总监 王本良:得益于公司这几年一直在做提产和技能改造,经过改造不光是产能提升了,我们在这个单品消耗也降低了。工厂开始生产阶段,加工大豆要到160块钱,现在降到了不到100块钱,降幅是比较大的。

在骨干企业提质增效上,黄州区重点围绕食品、消费品、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企业呈现出稳中有进、动能转换的良好势头。

黄州区经信局副局长 鲍高亮:中粮、伊利等大型骨干企业投资10.6亿元进行技改,其中青江集中供热项目、伊利乳业常温酸奶技改等项目己纳入湖北省第二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专项计划,元丰摩擦获得国家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补偿。

工业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来自工业发展“一盘棋”的思想。通过淘汰落后产能逼转型,去年以来,该区依法依规取缔5家粘土砖厂,关闭4家"地条钢"生产企业,淘汰48台燃煤小锅炉,11家"僵尸企业"市场出清,为转型升级打开通道。通过优化发展环境促转型,审核推荐发放大别山产业基金和县域经济调度资金2.74亿元,注入政府风险补偿资金8000万元;组织60余家企业参加全省"两化融合"对标培训。19家企业已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

黄州区经信局副局长 鲍高亮:实现从表层、局部转型到深度、全面转型的跨越。2017年,市区新签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项目协议总额达67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160.7亿元,同比增长13.56%,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9%,居全市第三位,处近几年最好位次。

编辑 毛紫叶


(作者:云上黄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