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打造智慧黄冈 建设新型图书馆》系列报道之三: 特色办馆 建设书香黄冈

云上黄冈报道(黄冈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刘庆 袁木 通讯员 胡瑞银 李一帆)特色立馆、特色办馆是市图书馆一直以来坚持的办馆理念,建馆四十多年以来,该馆注重资源建设,通过搭建市级地方文库及红色历史文化多媒体资源库,为黄冈的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穿越历史,分享文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在黄冈市图书馆,这里收藏了古籍线装书2万余册,其中善本540册,两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两部古籍入选《湖北省珍贵古籍名录》。其中《昌黎先生集》、《太师诚意伯刘文成公集》、《千百年眼》、《酒颠·茶董补》,均为明朝刻本,具有重要的历史、学术和艺术价值。

馆长助理 王胜祥:“建馆40周年来,我们十分重视特色资源建设,收集整理地方文献5000余册,建设成黄冈地方文献数字化资源库、黄冈地方特色多媒体资源库,黄冈历史多媒体资源库共计6万册,5000余张图片,3000多分钟视频资料。”

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办馆宗旨,市图书馆根据现有馆舍建筑特点,对图书馆进行合理布局和功能分区,制作了楼层索引指示牌和平面布局图,贴心为读者服务。为真正实现“全民阅读”,该馆还特别设置了盲人图书阅读室,在馆内摆放了3000多本盲人图书。

市图书馆副馆长 王鹏:“除确保周二至周日全天开放外,我馆还配置了存包柜、饮水机、自动售货机等便民设施,为全体市民服务,大家游玩之余可以到图书馆休闲阅读,享受图书带来的安静和惬意。

在做好阵地服务的同时,市图书馆还积极做好馆外流动服务,配置多台电子阅读机,摆放在部分机关单位。并在节假日利用流动图书车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目前,该馆已累计建立馆外服务点53个,四年来累计送书达13万余册次,新设立馆外服务点17个。

市民:“固定的的图书馆有的不是很方便,像这种移动图书馆就很好,到处流动比较方便。”

人性化的服务为市图书馆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近年来,该馆先后被授予全省共享工程先进单位、全省文化系统“优质服务窗口”、湖北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湖北省全民阅读创先争优先进单位、黄冈市文明行业创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黄冈市图书馆馆长 李凯:“下一步,我们要以十九大报告为统领,统一思想,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要创新图书馆服务方法,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抓好数字资源建设特别是地方文献数字化,共享黄冈特色数字资源;办好图书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努力开展好线上线下的读书活动,让读者体验全新的现代化图书馆服务。”

编辑 毛紫叶


(作者:云上黄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