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黄冈 建设新型图书馆》系列报道之一 走进图书馆 感受阅读乐趣

云上黄冈报道(黄冈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刘庆 袁木 通讯员胡瑞银 李一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如果说书是人们的精神食粮,那么图书馆便是提供精神食粮的大餐厅。坐落于遗爱湖平湖归雁景区的黄冈市图书馆,便是这样一个给市民提供各种“美味佳肴”的好去处。从今天开始, 《黄冈新闻》将推出《打造智慧黄冈,建设新型图书馆》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一集:走进图书馆, 感受阅读乐趣。

2016年上半年,为配合黄冈市老城区改造,市图书馆搬迁至遗爱湖平湖归雁景区,仅用半年时间,便完成了拆迁、选址、筹资、装修等工作,从而使一座古朴典雅、书香浓郁的新馆呈现在市民面前。面积3700平方米的市图书馆,设有读者服务处、综合阅览室、少儿阅览室、亲子阅览室、数字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地方文献室和市政协文史资料中心等服务窗口,实行办证、借书、还书、续借等业务的一站式服务。

新馆开馆以来,每到周六周日,图书馆的少儿借阅部和亲子阅览室便坐满了前来看书的小朋友和家长。他们每人手捧一本心仪的书,尽情地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为给市民提供舒适的阅读环境,市图书馆设立了室外“书香小院”,配置了室外桌椅及遮阳伞,读者可以在此读书休闲。

为了提升孩子们的读书兴趣、读书能力和读书习惯,让他们喜欢上读书,少儿借阅部还经常举行“汉字拼写大赛”、“亲子沙龙故事会”、“木偶剧手工画”等形式多样的少儿读书活动。

市图书馆少儿借阅部负责人王艳:在活动中,也会给小读者和父母一起享受亲密的阅读时光,同时开拓视野吸收了新的知识。

黄冈市图书馆现有各类藏书50余万册,年新购图书3000种、15000册,新订报刊600余种,并配置电子文献5000册,电子阅读机9台套,现有持证读者3万余人。开馆以来,市图书馆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办馆理念,积极创造“人在书中、书在人中”的全民阅读氛围,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面向读者、服务社会,为全市提供文献信息资源保障,打造智慧黄冈的知识平台。

黄冈市图书馆馆长 李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黄冈市图书馆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壮大。图书馆设施、设备不断完善,文献资源建设不断丰富,图书馆环境不断优化,图书馆读书活动和服务方式不断创新,为黄冈“双强双兴”的实施作出了应有贡献。

编辑 何雪萌




(作者:云上黄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