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没在秋天去过徽州 就辜负了真正的画中古村

在徽州

总有一种风景

温暖了心,走进了梦

对摄影人来说,塔川是最理想的秋

春天的徽州,静谧而有诗意,动容却不矫情;粉墙黛瓦、青山绿水、如诗如画、美不胜收。

徽州

“山绕清溪水绕城,白云碧嶂画难成”,不止春天,徽州的四季都很美,不过驴叔倒觉得秋天,是最适合去旅行的季节。

徽州

众多古村古镇藏匿其中,看似不起眼,却个个都是一幅水墨画、油画,而秋天最令人魂牵梦绕,还属塔川。

塔川

在不少人心里,只有塔川才能看到整个秋天的风貌。

它不是秋天的白桦林,几棵树在阳光下形成斑驳的树影,就能形成一幅画,却美得更像画。

△白桦林

△塔川5D2悟影

它不是秋天的坝上,远处群马奔腾,尘烟四起,泛黄的林子沐浴在秋日的晨昏中,拍照技术再烂都能出大片,但这里的大片来得更婉约有味!

△坝上

△塔川

它也不是秋天的喀纳斯,自然风光层林尽染,美得不像话,但这个人文更浓的摄影天堂,有你最想要的徽派风情。

△喀纳斯

△塔川瀚羽

它也不比九寨沟的盛名在外,这个藏匿徽州的小村镇,或许才是你最想要的五彩画卷。

△九寨沟

△塔川绿野

黄山,奇松怪石云成海。

宏村,湖光山色马头墙塔川,炊烟袅袅粉黛居。没去过塔川,就没见过真正的画中古村。

塔川,距宏村2km,它秋色无边。

塔川村,是黟县这个桃花源众多美丽的自然村落中,一个独具魅力的山间村落,与中国画里最美的宏村比邻而居。

@庐阳客

纵然塔川的名气比不上邻居宏村,但秋天的塔川是摄影爱好者趋之若鹜的地方,除了太美,没有别的原因了!

@5D2悟影

水,是宏村的魂,美的惊心动魄;而大自然,则是塔川的背景,它用季节的画笔描绘着塔川的静谧和至美。

△宏村

@胖一PHOTO

@庐阳客

@整八两

塔川的美,在于拥有大自然的乡土气息,在于乡间的小路上,在于遗留记忆书写历史的每一颗树里。

@胖一PHOTO

@胖一PHOTO

@庐阳客

黄山余脉黄堆山在这里起伏绵、清溪环绕塔川奔向奇墅湖、高高的马头墙错错落落,散发着江南独有的气质。拍山画水,塔川是摄影和写生的圣地。

@绿野

@绿野

特别是当乌桕叶红得刚刚好时,塔川就化身为了秋天本身。那时你穿过村口的古木林,依清溪沿石阶拾级而上,就进入了塔川。

@绿野

满山树叶色彩斑斓,金黄、浅红、火红、深红、紫红,极富层次,真不愧是和九寨沟、香山并列的中国三大秋色观赏地之一。

@整八两

幢幢古老的民居粉墙黛瓦、飞檐翘角、依山而建,层层迭迭、错落有致,远远望去,就好像一座藏身在山谷间、掩映在浓荫丛中的巨型宝塔。

@朝阳人

塔川

塔川,最美是那人间烟火。

要我说呀,塔川最美的,不是那层林尽染的彩林,而是掩映在彩林下充满生活气息的人家。

@风雨人生

@庐阳客

秋日,晨间薄雾笼罩着塔川,粉墙黛瓦在乌桕树红似火、黄如金的叶子里若隐若现;红枫丛中露出的飞檐翘角让人怦然心动,蔓延着无边的诗意,充满了浓郁的中国风。

@5D2悟影

当晨雾一点点散去,公鸡开始打鸣,塔川渐渐明朗起来,炊烟悄悄升起。深秋的早晨,阳光轻薄而温柔,将塔川从静谧中唤醒。

@5D2悟影

@雅浪

村里起得最早的那家人开了门,“吱呀”的声音在静悄悄的早晨清晰可闻;也有人家门前早已晾晒上了衣物;几个农民,牵着老牛沿着门前的小溪走向田间。塔川,就此鲜活起来!

@朝阳人

@燃烧岁月

行走在塔川,你会偶遇抽着旱烟在村中踱步的悠闲老汉、满脸皱纹倚着门框纳着鞋底的贤惠老太,他们和你絮絮叨叨地扯着家常。

@朝阳人

@山翁

@风雨人生

也许你欢快的脚步声惊醒了一只打盹的老母鸡,它会“咯咯”叫着扑棱着翅膀惊慌地从篱笆间飞过;还有弓着身子警惕地望着门口的陌生人的老猫、轻吠着从大院深处跑来跑去的可爱小黄狗……塔川的生活,闲适又安详。

@绿野

@庐阳客

来塔川住上几天,邂逅地道的江南秋色,享受这个安静田园小村最丰盛的秋之宴。不但可以领略到山间村民古朴纯情的生活乐趣,还可以观赏到“溪绕前屋”、“竹山莺啼”’“塔川洞天”等绝妙景观。

@朝阳人

塔川·不可错过的周边景点

|| 西递:山墙仿船,水之西递

@20001xh

在徽州的诸多村落中,西递大概是最繁华的。在这个已经有960年历史的古村中,至今还保存着300多座古老的房屋。村中的巷子很窄,不足盈尺,而两侧是高耸着的飞檐。

@孙志君

西递

古朴宁静的街巷,傍水而建的古民居,错落有致的古村落群,琳琅满目的牌匾楹联,风格独特的私家园林和伫立村口的石牌楼,这座韵味独特的乡村正向你诉说什么叫桃花源。

@20001xh

|| 宏村:山环水绕卧青牛

宏村

黄山山脚边,云蒸霞蔚,粉墙瓦黛几多人家。那小桥流水边泼墨的座座深宅大院,像一张张古画,遗落在时光深处,无人卷起。这牛形的古村落,便是如画的宏村。宏村被誉为“中国画里乡村”,名副其实。

宏村

泡杯茶靠在竹椅上,看着远处的山,近处的景,静听鸟语,细闻花香,那宁静古朴的乡村生活,依然是我们心里最向往的梦境。

宏村

许多人去往宏村,然后怀揣着一份抹不去的情结离开。

宏村

|| 卢村:徽州木雕第一楼

卢村

“天开羊栈胜境,地辟雉山灵邱”,在宏村镇西北1公里处,有座建于后唐末年的古村落——卢村。卢村自古文风昌盛,名人辈出,卢氏为官者很多。村中闻名遐迩的木雕楼群,便是卢氏三十三代传人卢邦燮于清道光年间所建。

卢村

自古卢村巧匠的木雕,石雕和砖雕技艺炉火纯青,这里有徽州最好的古雕楼,整栋楼的门窗、檐梁柱、栏杆、栏板全都雕满了花鸟鱼虫,风雨典故。木雕楼的装饰精致优美,热闹喜庆的图案又朴实优美,体现出徽派民居的精华。

卢村

|| 南屏:菊豆乡里的祠堂

南屏

南屏,安徽黟县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小村落。

南屏

这里保存着皖南典型的徽派古民居建筑,粉墙黛瓦,背依群山,溪水绕村而过,每逢早春时节,油菜花开遍地,掩映在两百多幢明清老屋中,如诗如画。

南屏

南屏虽然并不大,但却是要漫不经心来逛的,你稍有目的,纵横交错的七十二巷立马就让你转晕了头。

南屏

塔川·如何抵达

TIPS

坐标:安徽省黄山市黟县际联镇塔川村

交通:

1.坐中巴从黄山到黔县。黟县至宏村有机动班车,人满即开,2元/人,还有大量出租车。

2.从宏村到塔川约2公里的距离,可以在游过宏村后,再花上2—3元钱乘机动三轮到达塔川村,也可沿宏泗公路步行,半个小时即达。

3.从黟县到塔川村约14公里,有中巴车(7:00—19:00)票价在3—5元间,乘出租车20—30元,另可租用当地农民的机动三轮车,价钱在10元以下。

4.也可在黄山汤口镇的桥头乘坐去宏村的车,一天有两班,早上9点半和下午3点半。先要坐到黟县(13元),然后换车子到宏村,一共是15元。黟县县城到宏村很快,20分钟不到,路上风景很好。

门票:30元(学生15元)

开放时间:07:00-17:30

徽州

北方的秋,如同年轻人的恋情

热烈地奔放着,让人一览无余

江南的秋,如同中年人的情感

蕴着一丝温婉,充满诗情画意

只要你还想看,只要你还能走

春秋从来都不是问题,南北从来都不是距离

徽州

如果你没在秋天去过徽州,

就永远不会知道徽州最美的季节是何等的震撼人心。

让我们来一场如画之旅……

徽州

来源:骑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