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雪荣:弘扬东坡文化 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9月7日下午,黄冈讲坛·东坡文化讲座在市职工活动中心举行。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中国苏轼研究会会长、四川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苏学专家周裕锴分别作了题为《苏东坡的历史观》和《苏东坡人生智慧对当代社会的启示》的讲座。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雪荣在主持黄冈讲坛·东坡文化讲座时指出 :弘扬东坡文化 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

熊召政通过研究苏东坡的策论看到苏东坡独具卓见的史识与史胆。他在讲座中指出,苏东坡史学的建树被人们严重低估,也被史学界所忽略。苏东坡对历史上的政治精英和思想大家几乎都有专论;对历朝历代的兴危得失,也有认真研究并有独到的见解。

周裕锴从温和的改革、思想的包容、人性的尊严、超然的审美、潇洒的人生、智慧的观照六个方面,对苏东坡人生智慧进行了分析和论述。

刘雪荣在主持讲座时说,两位专家的讲座,为我们提供了丰盛的精神大餐,值得认真学习、研究、思考。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东坡文化是中华文化宝库里的一个重要篇章。学习、研究东坡文化,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在弘扬东坡文化方面做了很多有意义的工作,开展了多次东坡文化讲座,成立了苏东坡文化研究会,拍摄了专题片《苏东坡》,排演了大型古装黄梅戏《东坡》,推进东坡文化进校园,兴建了遗爱湖公园,有效提升了黄冈的文化软实力。希望大家学习、传承、弘扬东坡文化,为建设文化强市共同努力。

在家市“四大家”领导,市直部门副县级以上在职干部,东坡文化研究会代表,参加“两节”的嘉宾聆听了讲座。(黄冈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吴佑喜 陆国庆 吴涵)

(作者:云上黄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