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市开展冬季校车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

进入秋季,雨雪天气增多,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强化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12月15日至25日,市教育局联合市交警大队进行了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对校车严重交通违法坚持“零容忍”、实行“高压线”。

一是按照不漏点、不漏项和零死角、无遗漏、无盲区要求,对全市校车安全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明确校车司机的安全驾驶责任和随车照管人员的安全监护责任。同时,以学校为单位,逐一做好每项校车管理规范的梳理检查,以精益求精和细致的标准要求,进一步完善校车安全突发应急处置预案的有关举措,扎实筑牢校车安全管理的制度屏障和机制保障。

二是强化警示作用,从校车司机、随车照管人员、学生、家长四个层面,分别进行以强化普及和补齐短板、避免盲区为主要内容的全员性校车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尤其是着重突出上下车安全规范和如何规避校车视野盲区、确保绝对安全的强化教育。

三是按照举一反三要求,进一步严格规范校园车辆出入限制性、禁止性管理,加大校门口停车场建设推进力度,最大限度减少社会车辆和教师车辆出入校园,杜绝车辆对学生人身安全的影响和伤害。

四是按照人有问题不上车,车有问题不上路要求,对全市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逐一排查摸底,全面摸清每名校车驾驶人员的准驾资格、交通违规、事故违章等情况,详细掌握每名学生上下学交通方式和每辆校车、每辆接送学生车辆的实际技术参数和具体安全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协同相关部门依法实施规范化、强制化监管,确保学生交通安全。

五是立足冬季校车安全形势,以事故易发、多发路段和偏远乡村道路为重点,着力强化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排查整治,对校车、接送学生车辆经过的人员密集、村庄街道、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视野不佳、路况不好、信号损毁等危险路段,逐一排查清理,逐一登记造册,协调有关部门逐一落实防护措施,为学生乘坐校车创设便捷、安全的绿色通道。六是开展非法运营车辆打击力度,整治行动期间,对非载客汽车接送学生的,将依法予以处罚,整治行动期间,已查扣7辆非法运营接送学生车辆,已对5名驾驶人员进行警示学习教育、对1名驾驶予以刑事拘留。

来源:法治大别山

编辑   陈 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