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产业转型转出经济发展新活力 

云上黄冈报道(英山台  熊豪)特色产业支撑经济发展,英山县突出创新,着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进一步完善产业体系,促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杨柳湾镇烂柴河村是英山县第一批发展茶叶的村,90年代末的“茶叶下大田”,使这个村90%以上的土地都种上茶叶,村民过上了靠茶吃饭的日子,昔日的后进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茶叶专业村。在尝到特色产业带来的甜头后,村里并没有止步不前,而是在产业的转型升级上动起了脑筋。2013年,依托茶产业而打造的旅游景点大别山茶叶谷在烂柴河及周边十三个村连片正式动工建设。

记者 熊豪:观众朋友,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茶业谷的至高点,位于烂柴河村的七仙坪,那么大家可以看一下在我脚下,已经修砌而成的观景台铺设在茶树之上,站在这上面,一眼可以看到千亩以上的茶园,而且空气中处处弥漫着茶树的清香。

随着大别山茶叶谷项目的建设,将旅游融入到传统的茶叶产业,开发出茶采摘、茶文化、茶休闲等项目,使过去仅仅依靠采茶、制茶、售茶的茶叶专业村转型升级为茶叶观光旅游休闲村,将英山万亩茶叶带的秀美风光带入世人眼前,为村民增添了致富渠道,进一步夯实村级经济发展的实力。

英山县茶叶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何青松:现在茶旅结合,越来越紧密,茶农收入的16%来源于旅游的带动,包括采茶,种茶,品茶,做茶以及休闲旅游的消费。

不仅是在茶叶产业,近五年来,英山县药材产业转型升级也取得显著成效。由曾经的先建基地,再寻求市场,转变为市场先行、合作社主导、订单销售这一转型发展,促使越来越多的农民走上了药材种植道路。

宏图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雷店分公司负责人  冯百强:使农户有稳定的订单,销售渠道,规避了农户的种植风险,在技术上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使农民种药材的产量越来越高。

与此同时,这几年该县不断涌现的辰美药材、吉利中药材等龙头企业在药材产业深加工中的探索,不仅提高了药材产业的附加值,也使得这一朝阳产业得到进一步壮大。

英山县药茧办药材科科长 刘奕甫:全县药材种植面积从7.3万亩发展到现在的16.5万亩,产值从4.5亿元发展到现在的11.2亿元,农户收入从不到3000元发展到现在的近20000元,种植户从15000户发展到现在的35000户,年上缴税收从不到700万元增加到1400万元,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是富民富县的朝阳产业,更是精准扶贫的支柱产业。

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过程中,该县立足自身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谋划实施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初步形成了科技环保型工业、绿色生态型农业、养生观光型旅游等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省市级重点龙头企业27家、挂牌新三板和四板上市企业31家,生态农庄、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经营大户等新型农业市场主体快速发展;积极推进土地流转方式方法的创新,万亩茶叶带、万亩药材带、中国茶叶谷初具雏形;突出“旅游+”和“互联网+”,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培植产业品牌,先后打造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等一批农产品品牌。

编辑 陈 兰

编审 赵 勤 孙国海

(作者:云上黄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