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将难民关押在集装箱中,外交部:难民是人,不是沙丁鱼罐头!

11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我看到《纽约时报》和一些境外社交媒体报道称,立陶宛当局在边境建立“集中营式难民营”,难民被强制关押在狭小的集装箱内。几乎可以确定的是,非白俄罗斯籍的难民庇护申请恐都将被拒绝。曝光视频显示,难民们试图对其难民营生活条件进行抗议,但遭到荷枪实弹的立陶宛军警武力威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你提到的报道的确令人震惊、愤慨。很难想象,这种事情还会发生在人类进入20世纪20多年后的今天。难民也是人,不是沙丁鱼罐头。难民不是罪犯,不应该被立陶宛强制关押在集装箱,更不应该受到立陶宛军警的荷枪实弹威胁。

赵立坚指出,有美媒报道称,在2639份非白俄罗斯籍的庇护申请夹中,仅有10人获批。立陶宛移民部门负责人曾半开玩笑地承认“立陶宛确实十分仇外”。立陶宛当局批准给予庇护的难民中,多数为外国“异见人士”。立陶宛宪法法院前任院长称,立陶宛当局大规模拘留难民以及对其诉讼权的限制涉嫌违反立陶宛宪法和《欧洲人权公约》。当前,立陶宛边境地区数千难民的人道主义状况堪忧。但美国等以“人权卫士”自居的国家完全漠视立陶宛边境地区难民基本人权遭到严重侵犯的事实。个中原因,再清楚不过。这些难民大多来自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他们背井离乡,正是拜这些天天把“保护人权”挂在嘴边的国家所赐。 我们不禁要问,人权何在?人道何在?我们强烈呼吁立陶宛政府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难民的人权和各项基本权利。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