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暖!

据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6月25日至27日,为期3天的端午节小长假期间,我省共接待游客678.5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9亿元。其中,我省纳入假日旅游统计的25个重点景区共开放23个,接待游客63.7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160.21万元,与今年“五一”小长假前3天相比,游客接待量增加11.7万人次,增长12.65%;旅游收入增加3118.31万元,增长102.5%。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以来,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保持回暖态势。

文旅市场运行安全平稳

全省各地按照常态化防控“五有”和“两表三查”工作要求落实防控措施,指导A级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防控措施,督促已开放文化场馆、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开展定期消杀。

小长假前,我省开展了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检查,发布了端午假期出游提示。各地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积极应对疫情、汛期双重风险,确保安全有序。小长假最后一天,全省多地出现大暴雨等极端天气,各地及时发布预警。宜昌市面对暴雨袭击,及时关闭涉水景区,确保游客安全。

端午节期间,全省假日旅游市场运行安全平稳,市场秩序良好,无涉旅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与纠纷。

乡村休闲旅游备受青睐

端午假期,城市休闲与周边游活跃,自驾游、乡村休闲游最受青睐。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武汉市民选择在城郊休闲游玩,武汉周边景区接待游客人次较“五一”小长假有明显提升。端午小长假,东湖风景区共接待游客35.88万人次,武汉欢乐谷景区接待3.22万人次进园游玩,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接待游客4.34万人次。



6月27日,游客在武汉东湖绿道骑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摄)

荆州组织“荆风楚韵,爱驾荆州”活动,开通荆州乡村游专线,各县区的生态庄园、农业生态园等乡村旅游景点吸引了不少城区游客前往。

家住武昌的刘女士在此次端午节自驾去荆门钟祥游玩。她说:“自驾外出安全放心,这次出行感觉很好。”

恩施州举办的“恩施人游恩施”活动持续发力,游客持恩施州旅游年卡畅游州内23个景区,旅游年卡已成为调动全州市民出游的第一动力。



6月25日,通城县在隽水河举办首届端午龙舟赛,14支队伍参加角逐。赛事期间,该县还在沿河街道上举办农产品赶集活动,吸引游客消费扶贫。(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刘建平 胡雄文 摄)

节日文旅活动丰富多彩

为满足游客舒缓压力、放松心情的需求,全省各地一手抓防疫安全,一手抓扩大消费,纷纷推出丰富的假日文旅产品和惠民措施。省图书馆举办“趣听声活乐享每刻”听书有奖答题、公众号有奖话题互动,“相约相读,阅读疗愈”之书香战“疫”直播讲书等3场线上活动,省博物馆举办“粽情端午”主题活动,武汉博物馆推出线上微课“艾叶清香粽意浓、仲夏时节说端午”,长江文明馆举办《端午时节话屈原》亲子研学活动,让人们感受端午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6月26日,武汉市洪山区一家书店内,市民翻阅书刊,享受书香生活。端午小长假,武汉各书店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实习生 袁佳琪 摄)

武汉市在先期发放8000万元文体旅消费券提振文旅市场的基础上,端午节又推出“武汉之夏”活动,文旅企业和文化场馆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展演等多种方式,丰富群众假日期间文化生活,刺激文旅消费。黄石、十堰、鄂州、黄冈、恩施、仙桃、潜江、天门等地组织A级景区以“端午”节日主题,加大景区和文化场馆惠民力度,推出端午民俗文化活动。丰富的文旅活动和惠民措施有效促进全省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和消费提振。

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突破600万辆

端午假期,人们纷纷回家探亲或赴周边旅游,我省高速公路上车流滚滚。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提供的数据称,截至6月27日19时,端午三天假期全省高速公路通行车辆超过600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省高管局相关人士称,车流量回归正常彰显了我省社会经济复苏的强劲势头。

据介绍,端午假期期间,车流以旅游、探亲等中短途为主。由于期间有暴雨,全省高速公路运营单位、路政、高警等部门,在沿线隧道、桥梁等重点路段安排专人值守和巡逻,引导车辆安全通行。3天假期,全省高速公路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新闻多看点

武汉市民消费明显升温

部分餐饮门店进餐高峰期等“翻台”、包间需提前预订,汉街、户部巷、武汉天地等商业街区客流不断……端午小长假期间,武汉市民消费明显升温,消费市场生机勃勃。

“排了一个半小时的队,才吃到晚餐。”提起6月26日和家人到附近的永信海鲜店聚餐,家住武昌徐东长城嘉苑的胡女士不住地感叹人气的回升,“等到我们点餐时,店里的招牌多宝鱼已经售罄了。”

位于江汉区民意一路的小王子酒店,端午节迎来一波进店消费客流。“端午节首日,大小13个包房满房。”酒店老板闵志军介绍,这是酒店5月份恢复堂食以来上座率最高的一天。他告诉记者,小长假进店消费的基本都是熟客,一家人借端午节聚一聚。

记者走访了解到,小长假期间,位于汉街、徐东、武广等商圈的餐饮门店,顾客络绎不绝,进餐高峰时间,部分火锅、烧烤等门店出现“翻台”。在武汉国际广场9楼的空中花园,多家餐厅将餐桌搬上天台,“高峰时段用餐最好提前预约。”服务员现场介绍。

6月23日晚,为期三个月的武汉仲夏消费季和“夜江城”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开启,22家商超、家电等生产和商贸企业宣布让利超15亿元促销。此外,一些特色商业街区或商圈同步启动辖区“武汉购”仲夏消费特色活动……一系列的促进消费举措,让不少消费者趁端午小长假涌入商圈“买买买”。



武商广场连廊处的特卖现场

端午假期首日,中商广场FILA、巴拉巴拉、安踏儿童等品牌举行大型特卖,不少顾客进店消费。家住武昌凯乐花园的徐女士花800多元为女儿添置了凉鞋、连衣裙、T恤等换季衣物。在武汉国际广场负一楼的运动品牌店内,不少消费者趁打折囤货,部分款式运动服卖到断码。

夜晚降临,武昌户部巷霓虹闪烁,市民边逛边买边吃,美食一条街重现热闹场景。在黄浦路武汉天地,各种时尚店铺和网红餐饮吸引市民休闲购物,创意市集引来许多市民驻足。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