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领袖的人民情怀

著名诗人艾青有一名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片土地就是人民的土地,人民情怀只有植根人民的沃土才是最真挚、最浓酽、最醇厚的。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向人民宣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4年2月,他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主持人采访时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本着对全国各族人民的深情厚爱,开启了一场又一场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的伟大征程!

忧国忧民 夙夜在公

面对这一场史所罕见、世所罕见、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每临大事有静气,以高超的政治智慧,以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对国际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博大的爱民胸怀为民情怀,以娴熟的驾驭复杂问题的能力,沉着应对危机、果断处置危机、科学防控危机,成为中国人民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的定盘星!成为14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成为国际社会克服疫情恐慌的定心丸!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我们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高度重视、夙夜在公、忧心如焚,以最迅捷的行动、最理性的态度、最科学的举措,作出最果断的决策: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就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指出必须高度重视疫情,全力做好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1月22日,鉴于疫情迅速蔓延、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通过视频连线全面了解湖北省武汉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 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议并指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农历正月初一以来的19天内,疫情防控是总书记最关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时刻跟踪着疫情蔓延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工作着,除了不断作出口头指示和批示外,在不到19天内三次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主持召开若干次专题会议,还亲临北京市等疫情防控第一线视察指导,亲自布署、亲自安排、亲自指挥、亲自督查,以雷霆万钧之势,果断地作出了一系列战时硬核决策,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交待了战略战术、作出了排兵布阵!为鼓励全国人民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极大鼓舞了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斗志!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实属罕见,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视人民生命为生命、以人民健康为健康、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胸怀祖国、心系百姓、心忧国家的大国领袖崇高情怀!体现了人民领袖浓厚的民生情怀、高度的责任担当和雷厉风行的硬核作风!

临危不惧 英明决策

心底无私天地宽。共产党人除了人民利益绝无自己的私利,公而忘私、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底气,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无私就无畏,有了这样的底气,中国共产党人就可以勇往直前、所向披靡、一路高歌!就没有克服不了的艰难困苦,就没有战胜不了的急流险滩!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在大灾大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在失误挫折面前敢于承担责任、敢于修正错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这一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伟大的担当精神和为民情怀!

正因为有了这种伟大的担当精神和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历史担当,以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高度为抗疫斗争排兵布阵,强调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加强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启动全国各省市对口支援武汉重灾区制度。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军队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各地区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迅速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

正因为有了这种伟大的担当精神和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政治站位作出战略部署。在作战略部署时,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当作国家的主人来敬畏,当作真正的英雄来学习,始终着眼人民的美好生活向往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始终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攻坚克难、强基固本,使一切积极因素竞相迸发其能量,一切有利于造福人民的源泉充分涌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必须坚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战略方针;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

正因为有了这种伟大的担当精神和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以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与死神竞速、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极端负责的政治立场作出了坚决果断的战术安排!人民是我们党的根基所在、血脉所在、力量所在。在这一场重大疫情面前,习近平总书记的内心深处始终把民心作为党执政的最大根据地,作为最大的政治,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内心深处,最牵挂的是疫区人民,心贴得最紧的是疫区人民。始终想疫区群众之所想、急疫区群众之所急、解疫区群众之所困。始终紧紧抓住疫区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不放,精准调研、精准研判、精准决策、精准施策!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英勇顽强地迎难而上,开出了一系列的管根本管当前管长远的最重要最硬核的“药方”。针对当前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第一,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第二,加强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只有集中力量把重点地区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从根本上尽快扭转全国疫情蔓延局面。要重点抓好防治力量的区域统筹,坚决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要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采取更加严格、更有针对性、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蔓延。第三,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这是当前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第四,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要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应对大疫之时的社会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是有效应对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第一,全力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第二,维护医疗救治秩序。第三,扎实做好社会面安全稳定工作。第四,切实维护正常交通秩序。应对战时状态的宣传舆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第一,强化显政,坚定战胜疫情信心。第二,把握主导,壮大网上正能量。第三,占据主动,有效影响国际舆论。

针对抗疫斗争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当前、面向长远、从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高度强调,要坚定信心,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越是兵临城下,指挥越不能乱,调度越要统一。要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我们仍然要坚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都要抓好,党中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都要完成。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要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第一,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第二,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第三,着力稳定居民消费。第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这些决策部署,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事难事面前的超强担当和每临大事有静气的政治定力,展现出大国领袖越是困难越向前的大无畏的伟大斗争精神!

大疫当前,战时状态,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严肃的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要在斗争实践中考察和识别干部;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对那些工作不投入、不深入的干部,对那些不会干、不能干的干部,要及时问责,问题严重的要就地免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像习近平总书记一样,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通过为民担当,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以自己最大的智慧、力量、心血,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

正因为忧疫区人民之所忧、想疫区人民之所想,提出了一系列硬核举措,彰显了人民领袖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把为人民抗疫斗争推向前进的执政理念和为民情怀!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以大爱无疆、心系人民的博大情怀,怀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殷殷初心和崇高使命,引领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向夺取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目标奋勇前进!

壮士断腕 雷厉风行

武汉从来不是一座孤城,湖北也从来不是一个孤省!我们都是湖北人!我们都是武汉人!中国加油!武汉挺住! 这是来自全国各族人民荡气回肠的共同的心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忧国忧民的心声。总书记对武汉疫情一直心急如焚,一直格外关注,一直牵挂着湖北和武汉人民的生命安危和身体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同湖北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湖北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党中央派指导组到武汉,既是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的指导,也是同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并肩作战!

在地坛医院远程诊疗中心,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武汉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金银潭医院、协和医院、火神山医院,向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干部职工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并代表党中央,向湖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这次疫情中不幸病亡的群众表示深切的悼念,向患病者及其家属、病亡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和武汉的抗疫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强调,湖北特别是武汉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信心、顾全大局、自觉行动、顽强斗争;全国各地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区前往湖北和武汉支援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以及各方面人员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闻令而动,坚忍不拔,不怕牺牲,攻坚克难。大家做了大量艰苦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对奋战在湖北重疫区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给予高度肯定,他强调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展现了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面貌。他指出,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广大医务工作者一定要坚持下去,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习近平总书记的激情鼓励和伟大号召给全国特别是湖北武汉重疫区的广大干部群众、奋战在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一种众志成城、气壮山河、闯关夺隘、越战越勇、抗疫必胜的力量正在形成!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习近平总书记从对湖北人民、武汉人民生命安危极端负责的高度,要求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厉、最硬核的错施,以壮士断腕的断然举措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态势,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坚决打赢武汉保卫战!总书记指出,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一是要坚决做到应收尽收。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是传染病防控的治本之策。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尽快增加医疗机构床位,用好方舱医院,通过征用宾馆、培训中心等增加隔离床位,尽最大努力收治病患者。二是要全力做好救治工作。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快筛选研发具有较好临床疗效的药物。三是要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要加强社会治理,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各项工作要周密细致,把生活保障、医疗救治、心理干预等工作做到位,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四是要加强舆论引导工作。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湖北和武汉的关心重视,宣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宣传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的坚强意志。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增强舆情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五是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全面落实党中央要求,突出抓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加强协调调度,优先保障武汉等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对湖北和武汉防控工作既要进行指导,也要加强督查。湖北和武汉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统筹加强各市州及县乡防疫工作,健全指挥体系,反应要果断迅速,运转要高效有序,执行要坚决有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系列雷霆部署体现出人民领袖为民、忧民、亲民、敬民、惠民的伟大情怀,体现出总书记谆谆教诲的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同时也印证了总书记“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的指示精神。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武汉的同志们、湖北的同志们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一定能取得胜利!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下,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成效显著,社会各界和国际舆论反映很好。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

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游浪更急!目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正处于胶着状态,容不得我们丝毫的松懈和懈怠!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带领下,在习近平总书记伟大为民情怀和历史担当的感召下,全国各民族人民必须以义无反顾的奉献精神,以誓死如归的牺牲精神,以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以百折不挠的抗争精神,扛起来、豁出去、顶上去,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杨正权 执笔)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云理轩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