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这些湖北人的身影温暖而有力量!

这是一个特别的春节。

当许许多多人为了阻隔疫情留在家中时,还有许多人坚守一线,守护湖北这座城市跳动的脉搏,守护每一扇窗后的万家灯火。

长江云记录了这些坚守在一线的湖北人的故事,带你感受蕴含其中的温暖和力量。

“逆行”17个小时

往返850公里

只为及时运送物资

1月30日上午,宜都市应急管理局接收了帐篷、口罩以及医用防护服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这批物资是由高峰、高锋、段玉洪三名志愿者“逆行”17个小时,往返850公里前往仙桃、孝感运回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所需应急物资。由于疫情严重与医用物资的短缺,春节假期找不到物流企业运输,湖北省应急救援宜昌大队在微信群紧急征用大货车,运送物资。

宜都三位勇士“逆行”而上,他们分别是来自五眼泉镇的80后高峰、陆城的80后高锋和潘家湾土家族乡的70后段玉洪。

货车驾驶员高峰:“我在宜都的一个微信群里,看到宜昌救援大队的队员需要一辆大货车到仙桃和孝感去拖物资,我就联系了他们,当时都没有想这么多,国家有难,我们普通老百姓能出力就应该出力。”

24小时不离开出租车

免费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

大年初二,他穿着防护服开工

“我是人民医院骨科护士卢丹,我明天要上战场了。感谢邹华师傅免费接送。”1月31日,大冶市出租车管理局局长王细刚将一个短视频发到了全市交通微信群,点赞出租车司机邹华。

家住徐家垴的邹华在接送乘客时,发现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由于疫情期间客运班线关闭,出行遭遇难题。本着解决医务人员难题就能更好更快的控制疫情的朴素想法,从大年初二起,他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24小时不离开出租车,免费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

86份热气腾腾的饭菜

暖胃又暖心

1月31日下午,阳光明媚,潜江一家西餐厅虽然没有一位客人,但后厨却飘出阵阵饭菜香味,厨师们忙得不亦乐乎,有条不紊地炒菜、装盒。

傍晚5时许,潜江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将满载着爱心的86份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潜江市中心医院白衣天使手中。爱心饭盒温暖了在“寒冷”中值守工作岗位的白衣天使们的心,她们表示要继续坚守岗位,精心护理患者,回报社会对她们的关爱。

连夜义务设计制作

疫情防控健康手册

“这是疫情防控健康小手册,讲得很全面哦,你们可以看看!”1月31日,天门市新城社区不少居民在家中收到了由社区干部、志愿者送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知识手册》。

面对疫情,及时制作发布防控健康宣传手册,能满足群众需求、增强群众信心,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更能广泛地动员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闭店休息中的广告公司老板胡少勇怎么也没想到,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落到了自己头上。

1月29日晚8时(正月初五),胡少勇接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任务,必须连夜设计制作出天门市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知识手册》,第二天就要紧急印制,送到老百姓手中!

“接到任务时,感觉既荣幸又忐忑。”胡少勇说,能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是自己莫大的荣誉。

一家三口组团助力抗疫

义卖画作致敬逆行者

这个春节,黄冈市黄州西湖中学的美术教师谭莉和大多数市民一样,老实待在家里,哪里都不能去。虽然条件不允许自己冲锋在第一线,但是他们一家子觉得应该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做贡献。为此,三个人从大年三十开始创作《人间有爱 大爱无疆》抗疫题材系列钢笔画。

每次完成一幅画,谭莉都会把它发到自己的朋友圈进行义卖。每卖掉一幅,她就会把义卖收入全部捐出,助力抗疫。目前,义卖筹集3000余元的画款已经全部捐给黄冈慈善总会,其余作品还将继续义卖。

超市改“饭店”

给白衣天使送餐

武汉市江岸区怡康路,一超市临时改成了“饭店”——只服务医护人员,送货上门,免费用餐。

疫情爆发后,店老板董虹看到朋友圈转发的一幅照片,医院里十几名年轻护士,穿着防护服、蜷缩着身体,席地而睡。媒体曝出医护人员的饮食一度难以保证。

“他(她)们是我们的守护者,可他(她)们谁来守护?”董虹告诉家人,要把小店改成饭店,给医护人员做饭送饭。

继续接单

为了街坊邻居

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田园街,胡老板开了一家“醒目超市”,同时也接外卖平台订单。后台数据显示,1月23日离汉通道关闭后,平台订单突然暴增;1月26日,线上订单达到114单。

“每一个订单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生活需求,”胡老板说,“这种氛围下也想过关店,但关掉以后,小店周围的邻居怎么生活?我不自觉就有一种责任感。”

胡老板给自己微信取名叫“好好先生”,人如其名。让顾客到店自提,他觉得不妥:一是顾客不易找到他的小店,二是上门提货的人多了反而增加风险。“好好先生”决定自己骑着小电驴,亲自配送。那几天,武汉下着雨,寒风凛冽,但只要听到顾客连声道谢,他的心里就暖暖的。

没几天,小电驴罢工了,订单却越来越多。于是他改开汽车送,配送成本高了很多,有的订单甚至还会亏本。胡老板坚持,店继续开,订单继续接。

向所有为抗击疫情

做出贡献的湖北人致敬!

来源 | 长江云综合云上天门、云上大冶、云上黄冈等

编辑 | 邹敏

主编 | 谢莎 徐珊珊

编辑 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