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黄冈王祖俊获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2019年12月月度人物!

2019年12月27日,在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举办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评选中,武穴市石佛寺镇魏高邑村乡村执业医师王祖俊获评2019年12月月度人物。

“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

武穴“赤脚医生”王祖俊57年守护乡亲

57年接诊病人120万人次,出诊近3万人次,减免孤寡老人、困难户、军烈属医药费10多万元,为村民翻山越岭采药,跑遍乡村每一条小道,成为全国首批优秀乡医。如今,年逾七旬的他,依然战斗在基层卫生第一线。

2019年12月27日,在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举办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评选中,武穴市石佛寺镇魏高邑村乡村执业医师王祖俊获评12月月度人物。

1963年,15岁的王祖俊读完高小,响应党的号召,背着十字药箱,装上“一根针、一把草”,成为魏高邑村第一位乡村医生。“那时农村缺医少药,在老医生传帮带下,我学会了针灸、中草药等治病技能。”王祖俊说。此后,他逐渐掌握了200多种中草药的治病方法,走遍周边的山山岭岭采药。

“卫生室没有节假日,大年初一也不关门,村民有了病痛,都习惯往这里来。”村党支部书记魏永春说,有次临近年关,80岁的五保户胡养兰因风湿引发病毒性疱疹,王祖俊上门查实病情后,到远处横岗山采来野菊花、虎杖等中草药,煎药水给胡养兰擦洗,坚持20多天治好了。

村民魏俊杰说,2003年“非典”肆虐时,王祖俊不计个人安危,给返乡人员上门监测体温,发放“非典”预防宣传手册,农村特别需要像他这样有责任心的乡医。

爱心是王祖俊的行医信念和做人根本,他治疗的特点是简、便、廉、效。魏高邑村有位五保老人,患有严重的肺心病,王祖俊定期到家为其诊病,还曾经两次自掏腰包转送老人到上级医院就诊。“他不算经济账,近乎发黄的欠条一大摞,金额达5万元,但他从不上门找别人催收。”石佛寺镇卫生院副院长苏利军说。

2008年,年满60岁、办理了退休手续的王祖俊,在乡亲们的热情挽留下,继续留在岗位上。

“越到春节越忙,外出打工的都回来了,有的到这里看病,有的是来拿些家常药。”2019年12月31日下午4时,在四合院式的村卫生室,王祖俊忙个不停。近些年,魏高邑卫生室的门诊数量每年达到3万人次,不仅满足本村3000村民的诊疗保健,周边村民也常到这里看病。

“我是赤脚医生出身,过去常说赤脚医生跟党走,一颗红心为民忙。现在年龄大了,还能为乡亲们做点事,心里踏实。”王祖俊说。

来源:湖北日报、武穴发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