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最严禁犬令"征求意见结束,养了7年的狗怎么办?

6月11日,省公安厅在其官网公布《湖北省物业区域个人禁养犬只标准(试行)》(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集群众意见。

这一被称为湖北“最严禁犬令”的标准规定,禁止个人在物业区域饲养成年体高超过45厘米的犬只,并公布了35种禁止个人饲养的犬只。

立法治理狗患,在我省并不是第一次,但之前在政策制定和执行之间,还存在一些差距。该标准出台后,如何把有效文件变成有效执行,达到根治狗患的目标?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有犬主表示难以接受

“几天前就知道这个‘禁犬令’了,但我想再等等看。最近一段时间,我就半夜在小区里遛狗。”6月16日,家住武昌东亭的丰女士说。

丰女士家中养了两只斗牛犬,“其中一只养了快7年,另一只是最近朋友送的”。这次省公安厅公布的35种禁止个人饲养的犬只中,斗牛犬榜上有名。

图片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中灿

6月12日当天,丰女士就注意到网上的信息,她说:“养了这么多年,已经养出感情了,丢了肯定舍不得。之前武汉市也出台了规定,说不让养,但感觉就是一阵风,过了风头就没人管了。”

和丰女士一样,一些犬主对于“禁犬令”也持观望态度。家住汉口宝丰路的李女士,家中养了一只萨摩耶犬,“别看这狗块头大,其实性格蛮温顺。”李女士说,现在出来遛狗都很小心,尽量挑行人比较少的地方,“先看看再说,如果管得严了,就把狗送到乡下舅舅家去寄养。”

在采访中,也有犬主对于“禁犬令”表示不理解。家住汉阳王家湾的王先生,养了一只秋田犬,已经3岁。“从小养到大,这狗已经成为我们家庭的一员,说禁就禁,我感觉不能接受。”王先生建议,与其“一刀切式”的禁养,不如出台更严格的规定去规范养犬行为,毕竟不守规矩的人只是少数。

不过,相比于上述犬种,网友和养狗人士争论最大的问题,是中华田园犬(土狗)也在35个拟被禁犬种之列。

中华田园犬该不该禁?

6月13日,湖北日报曾专就中华田园犬的问题做过报道和民意调查。投票显示,超过80%的网友不支持禁养中华田园犬。

在上海市公布的《禁止个人饲养烈性犬只目录》中,并没有中华田园犬。《北京养犬管理规定》中,也未明确将其列入禁止饲养犬种。

另一方面,括杭州、成都、广州在内的多个城市都已禁止饲养“中华田园犬”。与此同时,也有深圳、无锡、南京等城市曾经禁养或拟禁养,后又放开。

今年4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深圳市禁养烈性犬名单(征求意见稿)》,拟将中华田园犬从27种禁养烈性犬名单中移除,原因是“中华田园犬受到爱狗市民的欢迎,却没有纳入管理范围,造成流浪狗较多”。

2016年11月,无锡市发布通知:目前中华田园犬符合宠物犬特征,参照苏州、南京等城市的做法,将它从禁养犬目录中剔除。据悉,这一方面与市民的呼吁建议有关,另一方面综合了专家的分析和意见:经研究,现在市区养的中华田园犬至少是第三代或更多代了,体型已变小,而且经过多年家养,习性也慢慢发生变化,能适应城市环境。

但禁养在中华田园犬的杭州市,也有专家解释,相比大家都熟悉的德国牧羊犬、金毛犬等,土狗并没有经过严格的选育,基因不太稳定,在城市里养的话,存在咬伤人的风险。

《湖北省物业区域个人禁养犬只标准(试行)》的公开征集意见时间为6月12日至18日,至昨日已经结束,是否会有修改,尚不得知。

社区管理者力挺“禁犬令”

抛开犬种问题的争论,一些社区的管理者对于“禁犬令”表示赞同。

武汉市汉阳区江堤街道墨水湖社区党总支书记潘瑞芳介绍,社区管理人员因为没有执法权,之前治理狗患,只能以劝说为主,如果发生扯皮的事就进行调解。“武汉市之前已实施‘禁犬令’,但到目前为止,还没听说有狗主人因为不规范养狗被处罚的。这次省里出台‘禁犬令’,我希望这个政策能够真正落地。”潘瑞芳说。

图片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中灿

“中午社区一位大姐买菜回家,途中两条狗一直跟着,我们去解围驱赶也无济于事,最后大姐只好把刚买的一块肉丢给狗吃,这才脱困。”宜昌市伍家岗区大公桥社区党委书记易蓉认为,社区里的狗患,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禁犬令”很有必要。

在汉阳区江欣苑社区,社区党委书记胡明荣提及狗患也是一肚子苦水,“为了治狗患,社区可以说是想尽了办法。这次省里的标准出台得很及时,关键还要看怎样落实,如果能像禁鞭那样去禁犬,就到位了。”

“禁犬令”如何落到实处

如何即满足养犬人士的精神文化需要,又给予非养犬人士安全保障?社区管理者和专家纷纷给出自己的建议。

“根治狗患,光靠公安机关是不够的,必须要多方协作,比如社区、物业、公安部门携手治理,并把狗患治理工作纳入相关部门考核内容,强化责任落实。”胡明荣说。

图片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中灿

易蓉表示,目前,大公桥社区正在给社区里的家养犬建立台账,“把每只狗对应的犬主、住址等基本情况了解清楚,然后以每一个网格为单位,对养的狗进行公示,明确犬主责任。接下来我们还想整合卫生防疫部门、城管部门等多方力量,综合施策,引导居民规范养狗。”

“省里出台养犬相关标准,反映了老百姓的呼声,是件大好事。但要把有效文件变成有效执行,这还需要一个过程。”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冯桂林表示,徒法不足以自行。政策法规出台如果无法落实,长此以往,政府的公信力都会受到影响,“公安部门应该落实治理狗患的责任,并细化措施方便基层去实施。同时,街道、社区、居委会等也要参与进来,形成治理的合力。除了处罚以外,对文明养犬行为也要进行奖励,做到奖惩并举。”

链接>>

《湖北省物业区域个人禁养犬只标准(试行)》

(征求意见稿)

为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要求,根据《湖北省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第五十八条规定,结合省内外立法实践,省公安厅研究确定了湖北省物业区域个人禁养烈性犬和大型犬只的品种、体高等标准,现向社会公布。具体标准如下:

一、物业区域内,禁止个人饲养成年体高超过45厘米的犬只。成年体高的判定标准为:犬只站立时从肩部最高点到地面的距离,如下图所示A段。

二、物业区域内,禁止个人饲养以下35个品种的犬只,以及具有下列品种血统的杂交犬只:

1、以下工作用犬

所有种类的獒犬(Mastiff)

雪橇犬(Malamute)

拳狮犬(Boxer)

笃宾犬(Dobermann)

大丹犬(GreatDane)

大白熊犬(GreatPyrenees)

纽芬兰犬(NewFoundLand)

可蒙多犬(Komondor)

罗威纳犬(Rottweiler)

圣伯纳犬(St.Bernard)

萨摩耶德犬(Samoyed)

德国牧羊犬(GermanShepherdDog)等;

2、以下猎犬

阿富汗猎犬(AfghanHound)

巴山基猎犬(BassetHound)

寻血猎犬(Bloodhound)

苏俄牧羊犬(Borzoi)

猎狐犬(Foxhound)

灵缇(Geryhound)

猎鹿犬(Deerhound)

威玛猎犬(Weimaraner)

波音达猎犬(Pointer)

贝生吉犬(Basenji)等;

3、以下梗犬

贝林登梗(BedlingtonTerrier)

边境梗(BorderTerrier)

牛头梗(BullTerrier)

凯丽蓝梗(KerryBlueTerrier)

美国斯塔福郡梗(AmericanStaffordshireTerrier)等;

4、以下非运动犬

比特犬(PitBullTerrier)

斗牛犬(BullDog)

松狮犬(ChowChow)

大麦町犬(Dalmatian)等;

5、以下其他类别的犬

土佐犬(Tosa)

秋田犬(Akita)

雪达犬(Setter)等;

6、以下柴犬

中华田园犬(Chinese Pastoral Dog)

本标准自公布之日起试行一年。各地个人禁养犬只标准已经地方立法或政府规章明确的,从其地方规定;未制定标准的,以本标准为准。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