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二手房前难查入学名额是否被用 小孩可能就远入学



记者查询到的深圳福田区某小区二手房的入学名额占用情况 

看中了一套二手房,购买前想了解该二手房的入学名额使用情况,这类留言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http://liuyan.cjn.cn)上一直是个热点。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这类留言缘起入学名额制度。从2016年开始,江岸区、东湖高新区、武汉开发区陆续实行入学名额制度,即一套房在一定年限内,除二孩外,只安排一名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对口小学,若规定年限内另有适龄儿童,则由教育部门另行统一安排。

对于二手房买家来说,如何在购房前准确判断入学名额的使用情况是个难题。直接问原房主担心被骗,咨询教育部门被婉拒,即便以合同条款约定也难保不被坑,打起官司来费神费力。市民们建议,效仿深圳,建立统一的查询渠道,省心省力。

入学名额被原房主使用

小孩无法就近入学对口小学

两年前,市民王女士在武汉开发区买了一套二手房,由于该二手房的入学名额在其购房前已被原房主使用,而自己孩子的入学时间又刚好在限定年限内,无法就近入学对口小学。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开始,江岸区、东湖高新区、武汉开发区陆续实行入学名额制度,即每户在一定年限内,只安排一名适龄儿童入学该社区的对口小学。例如,武汉开发区于2017年规定,除二孩外,全区范围内,每户6年内只安排一名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对口学校,这6年内,若另有适龄儿童,则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东湖高新区的规定与武汉开发区类似,江岸区则将范围限定在热点学区,期限限定为5年。

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类似王女士这样,买了套二手房但其入学名额已经被原房主使用的情况不在少数。更有不少尚未购买二手房的市民咨询,其欲购买的二手房的入学名额是否被占用。

购房前不能查入学名额

市民建议建立统一查询系统

长江日报记者梳理发现,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市民咨询欲购买的二手房的入学名额使用情况时,均被告知无法查询。

市民周女士最近在江岸区看中了一套二手房,但不清楚该二手房房主是否已经使用过入学名额,“就算房主说没有占用,那也只是一面之词,万一被骗了呢”。

为保险起见,她咨询江岸区教育局,但被告知,购买之前,为保护房主隐私,入学名额使用情况无法查询。

长江日报记者电话咨询了江岸区、武汉开发区、东湖高新区教育局,同样被告知不能查询。记者咨询市教育局了解到,市教育局对入学名额制度没有统一要求,各区按照各自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是否实施这一制度,目前没有条件查询入学名额使用情况。

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购买二手房前无法查询该房屋的入学名额使用情况,也不敢凭空相信原房主单方面的说法。就算将“入学名额未被使用”的承诺写在购房合同中,万一起了纠纷,走起法律途径来也是相当耗费精力的。

长江日报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查询到,北京、深圳等其他实行入学名额制度的城市,有大量由原房主隐瞒入学名额使用情况而引起纠纷的案例。

“如果有统一的官方查询途径,可以省掉不少麻烦。”市民周女士说,她最担心买了二手房却因入学名额被使用而导致孩子无法就近入学对口学校。她听说深圳已经建立了官方查询系统,建议武汉效仿深圳,建立统一的查询系统。

来源:长江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