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儿渐浓 腊月二十八 把面发

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八,在我国的民谚中有“腊月二十八,把面发”“腊月二十八,打糕蒸馍贴花花”的说法。到了这一天,家家户户要开始准备过年的主食了。

湖北十堰:腊月二十八 家家动酥炸

郧阳酥炸习俗,江南江北不同。江南与四川、襄阳接壤,江北与陕西、豫南交界,酥炸菜吸收四周特点,加上武当道教、流放文化的影响,花样百出。

酥炸菜,就是把食物放进煮沸的油锅里炸好存放起来。十堰年俗中的“春酒宴”很讲究,除了菜多、花样多,还要简便省时。酥炸菜能变花样,可以临时拼凑,缺少不得。酥炸菜可拼凉盘,丢汤锅,因此十堰谚云:“腊月二十八,家家动酥炸”,实际是提前做年菜。

十堰酥炸菜从内容上分有荤、素两大类,从品位上分有乡土、城市、高山、道教及宫廷的不同,从味道上分有咸、甜、麻辣、酸辣的差别,从口感上分有酥脆型、酥软型。酥脆型松脆易碎,酥软型耐嚼味长。

荤炸菜,是将动物肉与其它食物混和入炸;素炸菜,即红薯、麦面、杂粮、洋芋、青菜、野菜等混和入炸。武当山道观以“武当八珍(豆腐、面筋、木耳、磨菇、山药、黄精)”为主料,酥炸出多种荤型素菜,如“炸猪排”、“炸鳝鱼”、“山药黄精肉”等,都是让香客们口馋的斋中“荤”品。

这里举两种做法:油炸“猪排”,用冬竹笋切节为“骨”,外缠豆油筋,做成猪排状,调鸡蛋汁,下油锅炸后,金亮喷香,酥脆可口,造型足以乱真;酥炸“鳝鱼”,将大朵香蕈切成一指宽的条,微炸后再改块,背黑肉黄,颇似鳝鱼片,再加青椒、胡萝卜、黑木耳等爆炒,青、红、黄、黑分明,色香味俱佳。

十堰各地较普遍的酥炸菜有酥肥肉、酥排骨、酥全鱼、酥鸡丸、酥鸭翅、酥春卷、酥麻叶、酥豆腐丸、藕夹等。

浙江兰溪:蒸笼里的年味 土馒头“蒸蒸日上”

在浙江兰溪,一种用糯米饭和甜酒酿发酵的馒头 是当地春节家宴上的必备美食,松软的馒头夹着扣肉,咬一口,都是满满的幸福感。随着年关临近,兰溪游埠古街上的馒头店,每天都要蒸上千笼馒头。

湖南宁远:打糍粑过年 欢乐祥和迎春节

在湖南永州宁远县,当地男女老少聚集在一起,进行打糍粑比赛。参赛的18位村民分成两人一组,分三批同时进行比赛,比谁打得快,打得好,既传承了打糍粑迎春的传统文化,又给春节增加了欢乐祥和的气氛。

来源:长江云综合 央视网 十堰文明网

(责任编辑 晓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