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司机纷纷“出逃” 管理细则或设缓冲期

网约车司机纷纷“出逃” 管理细则或设缓冲期

网络图片

昨日,交通运输部等7部门联合颁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记者采访发现,武汉市关于网约车管理细则尚未出台,已有大批网约车司机选择退出。由于分歧较大,该市管理细则或设置缓冲期。

收入腰斩大批司机“出逃”

昨日8点30分,记者在欢乐大道红庙立交桥,使用滴滴平台快车服务叫车前往洪山广场,等待5分钟后司机高师傅接单。

高师傅开着一辆现代IX35,他说已经干了一年多网约车司机,对于即将实施的网约车新政,他认为很难执行,“关于车辆马力、轴距的规定,限制太严,10个专车(滴滴)里面有一个符合规定的就不错了”。高师傅的车马力没问题,但轴距不达标。

补贴取消,收入降低,也加快网约车司机“出逃”。多次体验网约车服务后,记者发现,现在网约车费用几乎与出租车费用相同,如乘坐快车从欢乐大道红庙到洪山广场需要18元,乘坐出租车返程则花费17元。

2010年就在开出租车的张师傅,去年5月花10多万元买了一台标志408转为快车司机。“以前一天开8小时月挣上万元,现在一天开10个小时,一个月能拿到5000元就不错了。”张师傅说,他入的一个快车微信群高峰时有200余人,现在仅剩20余人。

华昌公司主班司机彭师傅介绍,他们班组有34台车,网约车火爆时,副班司机走了一半。如今这批司机大部分又重操旧业。

分歧严重或设缓冲期

杭州、宁波等城市,网约车管理细则已于昨日起实施,武汉的细则何时出台?昨日,记者从市客管处了解到,武汉网约车细则于上月14日发布了征求意见稿,目前正整理意见、修改完善。

据了解,在征求意见中,打车平台与出租车企业就细则中关于车辆门槛限制分歧严重。武汉市出租车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网约车应该与出租车进行差异化竞争,其车型应该是中高档轿车,仅仅就轴距、马力、气囊作出要求还太模糊,应该直接就车辆价格进行限制。

滴滴方面则表示,武汉网约车管理细则对车龄、车型、车籍等均设置了较高的门槛,“轴距必须达到2700mm,安全气囊不少于4个,车龄小于3年”的规定一旦实施,将迫使滴滴平台武汉市场中超过80%的快车车辆退出,导致运力断崖式下降,初步估计约28.7万台车不能跑滴滴。武汉市制定的细则标准显然高了。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政府将综合各方意见,最终方案可能还会微调。由于对于管理细则各方分歧较大,细则公布后可能设置为期数月的过渡期,方便从业车辆和人员调整、适应。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姚 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