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堡垒 创“五星”】蕲春县红门楼村:党旗聚民心,产业助小康

红门楼村坐落于蕲春县蕲州镇东南,版图面积5.7平方公里,现有1858人,党员45名。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现在已成为蕲春县最大的连片蕲艾种植基地,也是蕲春县唯一一个作为中国艾都评审验收考察的蕲艾基地。

党建引领,增强队伍活力

红门楼村党支部通过抓党建带队伍,不断增强干群凝聚力,激发班子和党员队伍活力。

一是规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从严从实开展支部活动;

二是深入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创新活动方式方法,增强活动创新性和吸引力;

三是实施设岗定责,将村级工作划分5大类12个岗位,经常性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增强无职党员主人翁意识;

四是细化工作考核,完善奖惩机制,充分调动村级干部工作积极性;

五是多方筹资200余万元,按照“五务合一”标准新建1000平方米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高标准建设了村史馆、文化广场、文化长廊、农家书屋、党员远程教育等,功能配套齐全,为村民提供了良好的办事、学习、活动阵地。

党建引领,激活发展动力

2011年,红门楼村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药旅联动”战略号召,充分发挥广大党员作用,当好“三个角色”来破解土地流转难题。

一是当好政策宣讲员,到组到垸到户做好政策宣讲工作,详细讲解现代农业发展新形势、农村土地流转新政策等。

二是当好效益分析员,为村民算好“三笔账”。第一算好县委县政府“药旅联动”开发特色帐;第二算好农户经济帐(首先得土地流转补偿金,其次得流转土地打工收入);第三算好生态效益帐,依靠旅游观光农业的发展,拉动全村第二、三产业发展。

三是当好矛盾化解员,始终坚持“四到”工作法,即情况要听到、垸场要走到、户主要问到、问题要找到,有效地化解各种矛盾和纠纷。

党建引领,提升致富能力

通过近几年来村党支部的不懈努力,组建了红门楼村杨名冲蕲艾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动广大村民加入合作社,投身到蕲艾种植行业,实现致富增收。目前已经连片种植蕲艾达3500余亩,全村共有近300人从事蕲艾种植,人均年纯收入增收3500余元。特别是像村民汪林生、汪炎青等蕲艾种植大户,每亩产值收入可达3000余元。

如今的红门楼村已经成为蕲艾种植第一村,吸引了来自浙江、上海、辽宁、天津,乃至香港、台湾、美国、韩国、日本等世界各地客商、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5万元,成功带动全村106户396人贫困户脱贫,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