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州区打响江滩禁种发令枪

云上黄冈报道(黄冈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苏虹 童话)8月8日,黄州区重拳出击,联合组织市区相关部门、沿线社区对黄州城区西湖五路至黄州排水闸堤段内河道堤防管理范围内违法建(构)筑物和种植物进行集中清理整治。

在西湖一路至西湖三路沿线,记者看到,旋耕机、挖掘机在防浪林和滩地里穿梭、对禁种范围内的乱搭乱建乱围及窝棚、死树枯枝进行拆除、清理。

青云社区涉及禁种面积有500多亩,青云社区书记刘幼峰告诉记者,网格员、社区的工作人员早上一般就是6点半钟到江堤这个菜地里来会见这些种菜的居民,跟她们做工作。因为这个种菜的很多居民具体是哪一家不好找,只有在这个菜地里来当面见她们。所以采取这个办法,连续弄了一个星期,力争做到家喻户晓,把政府禁种的这个工作宣传到位,让老百姓也充分理解。

建新社区属于村改居,江滩种菜由来已久,涉及禁种面积最大、任务最重,约1000亩一百多户。通过前期宣传,取得了大部分居民的支持和理解,但仍有个别靠种菜维生的群众存在抵触群众。行动当天,按照区领导要求,整治专班在清理整治菜地的同时,做好群众的的说服劝导工作。截至当天上午11时,建新社区堤段外江滩已拆除窝棚300多个,其中拆除简易厕所和乱搭乱建的棚子200多个。

据介绍,集中整治行动东起西湖五路,西至黄州排水闸段,南至李家洲林场分界汊道,北至长江干堤堤脚范围内的外平台及滩地实施禁种整治,涉及堤线长度4.5公里,面积约2052亩,涉及到汪家墩社区、建新社区、宝塔社区、青云社区、清源门社区等五个社区。

黄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王立三:这个4.5公里是市里规定是我们从返修闸到老汽渡,但是我们自加压力,我们一直清理到二水厂的取水口,这个任务是非常重的,有我们区委的坚强领导以及我们广大市民的积极支持,我们有信心迅速把它完成。

围绕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要求,禁种后,江滩将机械复耕复草建成生态湿地,从严保护“一江清水”,打造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黄州城区样板河段。

编辑 何雪萌

(作者:云上黄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