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生产拼出“加速度” :5月增速转正后逐月加快,9月增长6.2%

阅读提要

经济恢复发展,工业是关键。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湖北工业经济加快恢复。

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一季度深度下跌,二季度、三季度降幅逐月收窄。月度增速自5月份转正以来,逐月加快,由7月份2.2%、8月份4.9%提高至9月份6.2%,实现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

基本追上全国步伐

9月22日,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登陆上交所,在科创板上市。上半年,科前生物营收3.55亿元,实现利润1.8亿元,利润同比增长34%。

工业,经济的底盘与基石。态势良好的科前生物,是湖北工业复苏的一个缩影。

9月当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与全国差距由5月份的2.2个百分点收窄至当前的0.7个百分点,基本追上全国步伐。

6.2%,来之不易。

“今年以来,面临前所未有的‘大战大考’,全省工业经济回升向稳,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活力。”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项指标向好,显示湖北工业持续复苏——

工业生产逐季回升。从工业增速看,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经历一季度的深度下跌后,二季度、三季度降幅逐月收窄,当月增速自5月份由负转正起,逐步抬升至9月份的6.2%;从行业增长面看,9月,28个行业当月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12个行业两位数增长,增长面为68.2%,连续两个月保持在60%以上。

产业支撑持续增强。从新兴产业看,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9月当月增加值增长13.6%,其中电子设备制造、医药行业分别增长14.5%、10.3%;从传统支柱产业看,汽车行业增长势头较好,全行业9月增长7.3%。

市州增长持续提速。1-9月,17个市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降幅均持续收窄。武汉市在汽车、电子、电力、烟草等龙头企业拉动下,规上工业增加值降幅环比收窄2.4个百分点。

工业领域项目逐步恢复。新增投资和项目,更多布局在新能源、节能环保、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高新领域,长江存储、小米、金山、华星光电等纷纷在鄂续建扩建“二期项目”,长城科技、浪潮集团、稳健医疗、智度集团等在鄂设立“第二总部”。

放眼荆楚,重大工程有序推进,工厂车间机声隆隆……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工业企业铆足劲抢订单、拓市场。

企业信心加速恢复

“贷款到账让我们有了充足资金抢抓5G机遇,承接更多订单。”武汉绿色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从华夏银行获得2000万元贷款,主要为通信运营商提供信息安全、网络优化服务。

这不是一笔普通的贷款。作为我省今年6月落地的首笔“投贷担”联动业务,它无需抵押物,由基金与银行分别提供股权投资和贷款融资,同时由担保机构对银行贷款提供风险分担。

这是恢复重振中,我省专门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的产品。

“到一线,排忧解难。”4月20日,我省全面启动领导干部走访服务企业专项活动,进工厂、入车间,送政策、解难题、增信心、稳预期,把助企服务送到企业急需处,让千千万万的市场经济细胞活跃起来。湖北全面重启一个月内,35位省领导率先垂范,累计走访服务企业114家,解决具体问题203个。

用智力支持发展,我省首次为中小微企业选派“科技副总”,帮助企业培养人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抓好“进规”培育,一企一策包保帮扶;全省经信部门开展精准调度和帮扶服务,通堵点、补断点、克难点。

前三季度,累计新增减税降费773亿元;9月末各项贷款增长13.8%,增速连续7个月加快。

一条条举措落实,一项项服务提升,一批批政策落地,企业显现生机,新项目纷纷入驻。

传统产业加快发力。东风本田在武汉的3座工厂满负荷生产,平均每50秒钟下线一辆整车,产能利用率接近110%,连续3个月创下历年单月终端汽车销量新高,更创下了单日生产汽车3800辆的最高纪录。

高技术产业表现抢眼,涌现出一批新模式、新业态。在武汉,大健康、数字经济、线上经济等,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在宜昌,中船、中铁、华为、大唐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发力航空航天、仿制药、5G等领域;在襄阳,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航天化学等新产业落地开花。

1-8月,全省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5.82%,环比提高0.6个百分点。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