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来了!如何进一步做好“双节”期间的市场安全?这场发布会给你划重点了

9月25日下午4点,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庆节、中秋节期间全省“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总体安排及相关提示,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王宏整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双节”期间的市场安全回答记者提问。

问:

今年的节日假期较长,

如何进一步做好“双节”期间的市场安全?

答:

国庆中秋长假即将来临,全省上下呈现出外出旅游多、探亲休假多、休闲消费多的特点,旅游景区全面免费开放活动持续升级,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问题、景区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面临考验和压力。省市场监管局对此高度重视,9月24日专门召开2020年国庆、中秋期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视频推进会,对做好国庆、中秋期间市场监管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组织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全力保障双节期间市场安全。我们将采取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24小时应急值守。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加强食品安全、特种设备等风险研判和应急准备,及时指导、协调、处置和上报各类突发事件。12315全天候在线指挥调度,做到反应灵敏、响应快速、处置有效、上报及时。

二是开展节前明察暗访。针对近年来发生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消费维权等方面问题,开展节前、节中明察暗访,运用大数据进行分析,找出易发多发的单位、品种、形态,一项一项提出完善措施,把漏洞堵实。

三是加强重点监管。将旅游景区、城市商圈、高速公路服务区、酒店等人员聚集场所作为重点场所,将养老机构食堂、救助机构食堂等集中用餐单位作为重点单位,督促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常态化开展隐患自查自纠,保障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加强对猪肉、蔬菜等农副产品、生活必需品、节日消费品、交通旅游、商业零售等重点领域市场价格监管,依法严肃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外收费、虚假优惠等违法行为。针对“互联网+消费”新业态,加强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监管和网络市场定向监测,规范网络促销,严厉查处销售不合格商品、网络侵权假冒、刷单炒信等违法行为,督促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履行法定责任。围绕助力“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紧盯景区的价格、服务、质量安全等问题,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全力营造安全、放心、和谐的消费环境。

四是严厉查处违规行为。严厉查处旅游食品经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禁采购和使用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肉类及其制品;深入开展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严禁以野生动物、非法捕捞渔获物及来源不明水产品为原料加工制作菜肴;严禁销售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对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从严从重查处。

来源:长江云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