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县检察院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着力打造新形象

近年来,黄梅县人民检察院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通过领导讲廉、环境倡廉、集体学廉、活动促廉四举措,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推动力、渗透力、感染力、亲和力,着力打造新时期“为民、务实、清廉、公正”的检察机关新形象。

领导讲廉,提升廉政文化的推动力。黄梅县检察院党组一直来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院领导带头上党课,讲廉政,述职述廉,规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以上的廉政主题会,同时将廉政文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并规定每逢重大活动需进行专题部署。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的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通过纪检组长狠抓落实,政工、监察和办公室等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精心组织、有的放矢地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逐步形成廉政文化的整体合力。院党组会议先后通过了《实行公务接待规范管理规定》、《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奖惩考核办法》等系列制度与规定,全方位规范每位干警的行为,让勤政廉政作为全体检察干警的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一种工作动力。

环境倡廉,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以美化院落,拓展廉政文化传播渠道为契机,丰富廉政文化建设的外部环境。规划室内廉政文化廊,建立了固定的学习和宣传专栏,并在各楼梯间等醒目位置张贴悬挂廉政格言警句、廉政谚语、廉政漫画以及在院落设立“廉石”等,潜移默化,逐步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提醒全体干警廉洁自律、牢记宗旨,做到警钟长鸣。在院局域网开通“廉政文化”专版,实行专人负责,鼓励干警们上网浏览学习,抒发见解,同时在院办公楼电子显视屏中循环滚动廉政警句格言,逐步实现廉政文化共享互动和耳濡目染新格局。大力推进“阳光检察”建设,将党风廉政,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工作职责实行“阳光”运作。

集体学廉,扩展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廉政文化建设需点面结合,寓教于乐,通过全院上下的集体学习研讨不断营造廉政文化学习氛围。开办“道德讲堂”,通过身边的感动,来感知廉政文化,以树立榜样的力量,来弘扬勤政廉政精髓,结合观看警示教育片来引导干警要珍惜当前岗位、珍惜昔日荣誉、珍惜家庭幸福,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终。院干警每周一集中学习党的理论、章程,以案教学的方式学习刑事民事法律知识、心理学知识等,扩大知识层面,优化知识结构,纪检部门每半年对全院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一次总结分析,并抽查学习笔记,结果将作为每位干警年度考核标准之一。加强对干警的节前防腐教育。每次放假前,均召开全院干警大会,集中学习相关廉政制度,并反复要求和强调,做到防患未然。

活动促廉,培植廉政文化的亲和力。廉政文化建设需要理性思维,但更需注重社会实践,全院干警通过积极投身廉政文化活动,源源不断地传递社会正能量。全院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如陆续开展了“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守讲树”和“三严三实”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干警们通过学习、讨论、考察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明确“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检察思想,增强“依法、文明、廉洁、公正”办案理念。倡导有益身心的“八小时外”生活休闲方式,通过系列廉政文化熏陶,干警们如今基本能做到少应酬、多读书;少聚牌桌边、多坐书桌前;少粘烟酒味、多添书香气。积极开展学“雷锋”献爱心、对点帮扶活动,每年定期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群众。积极参与“三万”活动、“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万名干部进万企,创优服务稳增长”、“干警进企业、创优促发展”等活动,协调落实扶贫攻坚任务,排查治理企业周边环境,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

来源:法治大别山

编辑   陈 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