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消防格格筑牢老区人民春节消防安全“防火墙”

“您好!今天是小年,再过几天就是新春佳节了,各种节庆、民俗、娱乐活动多,客流物流增加,火灾风险加大。这是一份春节期间消防安全知识手册,您可以抽空了解一下。”、“老板,您们酒店的灭火器过了保质期,压力不足,要尽快更换!”

1月25日,是我国北方小年,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赤壁办事处铝业社区党委委员、分管安全工作的谢瑞晨女士带队,网格员孙翠玲、许丽敏、罗亚琴、徐曼等分三个组,顶风冒雨和不畏严寒分别深入“不二牛杂” 、“铝厂烧烤”、“香港九龙包”、“四美包子”、“黄冈宴”等“十小”场所开展消防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改, 仅一天时间,共检查32家,发现火灾隐患13处,当场整改7处,其余限期整改,切实筑牢黄冈老区人民群众春节期间消防安全“防火墙”。

春节来临, 在千年古城黄州城区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物流中心等人流、物流增大,民间各类娱乐、促销、庆祝、民俗活动多,人员密集大,各类火灾隐患大量增多等普遍存在的问题。黄冈市消防救援支队敏锐感知,主动与市网格中心联合发动黄州城区430多名“消防格格”,身穿“黄州网格”红马甲,深入机关、社区、企业、“十小”场所等,利用地缘知、人头熟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向市民村民发放消防宣传资料,面对面“传授”消防常识,“手把手”指导火灾隐患排查,与市民村民“零距离”接触,把安全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消防格格”们做到隐患排查“不漏一个社区、不漏一家庭、不漏一个企业”,在开展“十小”场所检查过程中严格对照“六违三缺”标准,“六违”即:违规“三合一”住人、违规储存易燃易爆物品、违规动火动焊、违规私拉乱接电线或室内电动自行车充电、违规堵塞消防通道、违规搭建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房;“三缺”即:缺乏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缺乏有效防火分隔、缺乏宣传挂图等消防安全“三提示”。

汉川门、体育路、清源门、红卫、八一、印染、江北、建新等50多个社区,“消防格格”在春节前消防安全工作天天有人巡查、处处有人监管,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要求业主先整改,对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梳理出问题清单,呈报相关部门解决,逐一建立“隐患、整改、责任”三个清单,及时反馈情况,并跟踪督办,直至整改完毕,把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之时,让老区黄冈人民群众过一个幸福、愉快、平安的“新春佳节”,为北京冬奥会举办和我国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环境。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消防救援支队宣教中心 徐普查  谢瑞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